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双节”期间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双节”期间风清气正

 

近日,平顶山市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深化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净化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全市人民风清气正过“双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本地区本单位落实落细。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紧盯本单位公务接待、差旅报销、福利发放、公务用车、学习培训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严防借过节之机搞吃喝送礼、滥发钱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节日“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二、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为契机,紧盯领导干部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借过节名义,利用管辖范围内的特产和资源,尤其是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搞靠山吃山、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紧盯违规公款购买、赠送、收受、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由本人及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等问题,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执纪监督审查。

三、紧盯重要节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临近盘点总结和谋划部署,走访慰问密集进行,各地各单位要坚决防止层层要总结、遍遍要资料、项项要报表,能省则省、能合则合,避免加重基层负担;要杜绝督导、考核、评比“走马灯”现象,避免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考核内容不务实,频次多、要求多、留痕多,让干部有更多时间投入具体工作;要遵守有关规定,讲究实效,防止“走秀”式慰问、拍照打卡式慰问等现象。

四、紧盯突出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持续加大整治“四风”力度。紧盯利用节日收送“红包”、电子红包、礼品、购物卡、消费卡、代金券,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以汇报工作为名,向上级主管部门或对口单位赠送年节礼品;打着私人请客旗号,组织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对双节期间查处的典型问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违规组织或参与吃喝的,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着力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履责不到位、本地本单位发生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要坚持“一案双查”,在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还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市纪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市、区)纪委要成立监督检查组,“双节”期间在所联系的地区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和各自辖区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成立督察组,对未组织检查,或监督检查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开展重点督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发现“四风”舆情反映、问题线索以及其他重要情况的,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并及时核查处置、上报结果。市纪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县(市、区)纪委于2020年2月3日前通过邮箱报“双节”期间监督检查情况报告(不超过1500字)。

     (来源:清风平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