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建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 浏览次数:

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紧跟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连日来,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督导检查组同志,马不停蹄、星夜兼程,深入卡点、社区、医院、超市、药店、农贸市场......检查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一道道战令落实情况,及时敦促解决指令执行中的迟滞拖延、矫正政策落实中的偏差错位,查究散漫拖拉、敷衍塞责、不担当不尽责不称职的党员干部,以凌厉手段推动应急响应。

大疫当前,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紧要关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英勇无畏、挺身而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监督执纪,维护了政令畅通,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对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月12日召开会议,着眼长远、统筹全国,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新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对疫情的科学认识;带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找答案,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工作,使监督定位更准确、方法更科学、效果更明显。

思想认识要紧跟中央节拍。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一级响应是战时机制。应急状态下,形势复杂多变,应对措施也要迅速跟进,一天一个甚至几个战令,稍有迟疑就可能贻误战机。我们作为战时 “督战队”,如果思想认识跟不上节拍,以刻舟求剑的思维去督战,可能会搞乱战术布局。所以,一定要第一时间学透党中央精神,迅速准确领会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以督查确保号令统一、执行及时到位。

党中央强调,要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疫情。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对标中央精神,有的地方早期行动迟缓,措施不果断、排查不深入,在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措施越来越精准的情况下,仍然不分类施策、不依法依规,方法简单粗暴,一封了之、一关了之,甚至层层加码,全然不顾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不顾长时间缺乏针对性的严管给经济社会秩序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实施差异化防控的策略,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督促各地以县域为单元,科学研判风险等级,划分三级管理层级,精准施策,对偏颇、错位和极端做法,要坚决果断予以纠正,切实增强防控措施科学性、针对性、精准性,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

监督检查要坚守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有的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行动跟不上,应急状态下我们挺在了一线,有些工作一竿子插到底。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深入,底数清了、情况明了、机制顺了,防控措施越来越精准、科学,各级各部门责任也越来越清晰,我们就要回归本职,定位于“监督的再监督”。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调度,坚持全国一盘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要按照任正晓同志的指示要求,“坚定稳妥有效地履行职责”,既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更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当前,要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要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要着力纠治懒政怠政“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特别强调,要摆正位置,自觉在同级党委和指挥部领导下,按照统一号令开展工作。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及时向指挥部报告请示,根据统一研究的意见执行,不能擅自表态。

自身防控要扎实有效。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很多同志深入一线、不辞劳苦,展现了忠诚卫士勇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任正晓同志专门打电话嘱托我们要做好自身防护。省纪委建立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重大健康问题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市纪委监委从一开始就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开展疫情信息排查,落实隔离防护措施。这一切都体现了组织上对同志们的关心厚爱。

纪检监察队伍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宝贵财富。我们既要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勇于斗争,又要讲究科学方法,善于斗争,避免无谓的牺牲。在疫情防护中,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遵守社区管理、疫情防控纪律要求。要认真学习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做好自我防护,落实公共场所、公务活动疫情防控要求,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防止疫病输入,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同志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科学调度人员力量,做到劳逸结合,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健康安全。

 

                                 李建民

2020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