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夯实驻村扶贫工作根基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 夯实驻村扶贫工作根基

 

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驻村帮扶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期,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成立7个检查组,对驻在部门驻村扶贫工作进行了“推磨式”纪律和作风大检查。

 

795bfffe40fc45c4a10f9f487820126c.Jpeg

 

检查范围实现全覆盖。共检查了汝州市、舞钢市、叶县、鲁山县、宝丰县、郏县、石龙区等7个县(市、区),9个乡(镇),16个行政村,实地调查走访贫困户48户。

检查采取“四看三问”的方式进行。“四看”即看驻村人员是否在岗、看“一记双卡”记录是否规范、看扶贫规划是否科学、看贫困户居住环境是否改善;“三问”即问乡(镇)干部驻村人员考勤情况、问村干部驻村人员扶贫工作落实情况、问贫困户对驻村人员是否满意。共填写扶贫工作检查量化表59份,组织29人参见扶贫知识测试。通过实地检查,了解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驻村人员对扶贫政策的掌握情况,贫困户对帮扶工作和驻村人员的满意度等。

 

19af37d86c29448f9ffc24f1da763c05.Jpeg

 

检查中发现驻村工作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作纪律执行不力。请销假制度不能得到严格遵守,部分驻村人员存在无故脱离岗位现象。二是“一记双卡”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驻村人员民情日记记录缺失或记录时间严重滞后,考勤卡缺失或漏签补签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基础性工作不扎实。部分驻村人员政策水平低,“想干不会干”的问题仍然存在;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贫困户不清楚自己何时脱贫和享受低保具体情况;少数村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信息整理不规范,存在错项、漏项、逻辑性错误等瑕疵。四是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足。部分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程度不高问题普遍存在。

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与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相关。下一步,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将聚焦问题,下发监察建议,紧盯整改。督促相关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对标上述问题,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坚决完成驻村工作任务,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