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要闻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监督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监督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河南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围绕狠抓落实 主动履职尽责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监督
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任正晓主持会议

2020年2月2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主持召开十届省纪委常委会第130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了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面部署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对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抓落实履行监督职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出了安排部署。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作出了具体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深刻内涵,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省委工作要求,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工作大局,主动履职、积极作为,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忠诚履行监督职责,着力从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在统一思想中切实增强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的紧迫感责任感。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从各级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做起,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一线实施靠前监督,围绕工作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主动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实施精准监督,既要坚定抓牢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又要坚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扎实做好各项监督保障工作,在实战和大考中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

二要在狠抓落实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两种作用。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和市场供应、复工复产复学、养老和残疾人救助等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重点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要深刻理解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内涵,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中,监督各方面责任的落实,监督政策措施的落实,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结合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建议,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在统筹推进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监督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进一步履行监督责任的基本遵循和工作方向,在毫不动摇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工作,以“两手抓”促进“两不误”。要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科学调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做好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领悟、真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重要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切实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警惕防范监督执纪执法的突出风险。要抓实抓细自身防控各项工作,保持高度清醒,细化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能力,确保留置场所绝对安全。(转自“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