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以案为鉴

关于转发四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平顶山市纪检监察网站 浏览次数:

关于转发四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名公职人员因防疫履职不力被追责问责。我省郑州、商丘等地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正处于最吃紧、最紧要的关头。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提升警醒意识,现转发四起问责案例通报,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一、贺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贺某,中共党员,某县国有农场主要负责人。2020年2月,该县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单位配发了电子测温计、消毒物品等防疫物资,要求安排专人对进出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查证、测温和登记,对公共区域定期进行消杀,并向单位职工及时下发防疫物资。此后,贺某召开会议传达了相关要求,派人领取了防疫物资、制作了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表,并安排2名同志在门岗处值守。贺某认为上述工作已经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遂不再过问具体落实情况,也未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进行检查2月20日晚7时前后,该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实地检查中发现,该农场存在门岗处值守人员脱岗、未在门岗处配备电子测温计和消毒防疫物品、未按规定对人员和车辆进出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带班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了解等问题,随即要求进行整改。2月21日,贺某在未认真核实整改情况、也未进行集体研究的情况下,直接签批并向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报送了《整改报告》,称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月26日下午5时前后,监督检查组再次进行实地检查,发现该农场仍然存在未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电子测温计存放在储藏室、门岗处无人值守等问题,导致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严重隐患。5月16日,该县纪委经审查,认定贺某作为农场主要负责人,对疫情防控工作仅作一般性安排,未及时督促抓好落实,工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隐患,应负主要领导责任,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二、扬州市邗江区、广陵区有关单位和人员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

7月29日,广陵区湾头镇财政结算中心工作人员王强(8月1日确诊病例,已因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并停职)在该镇联合村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过程中,因检测点设置不规范、现场组织混乱,导致在该检测点多名密切接触人员被感染。7月29日至8月1日,王强核酸检测混采阳性进行复检的过程中,邗江区有关方面在隔离管控等环节工作失职,落实防控措施不实不细,造成疫情扩散。广陵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湾头镇联合村党总支书记梁文祥,湾头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王磊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湾头镇副镇长孙超,区疾控中心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采样检测组副组长吴红祥政务警告处分。扬州市纪委监委责令广陵区委副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斌作出检查,并对其通报批评。

邗江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区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隔离组副组长蒋蔚,区疾控中心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采样检测组副组长黄友政务警告处分。扬州市监委责令邗江区政府分管卫生防疫工作的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丁明哲作出检查,并对其通报批评。

三、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有关人员在魅力湘西演艺场所疫情防控不力问题。

魅力湘西观演期间游客未全程佩戴口罩,演出场次之间的消杀不够彻底。武陵源区文旅局发现企业疫情防控问题后,在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复查企业是否整改到位等方面工作不扎实不细致,后续跟进监管不力。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胡华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产业股股长庹鸿政务记大过处分;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碧波、邓秀莉党内警告处分;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彭斌、局长向延初诫勉谈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前任武陵源区副区长秦进廷被批评教育;区委副书记谢贵湘被约谈。

四、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对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督促不到位问题。

2021年7月31日,常宁市政府领导带队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查中发现,常宁市千金大药房(西门店)存在未履行疫情防控要求,销售人员对疫情防控流程不熟悉,对进店顾客未实行三码联查,对购买“四类药品”人员未进行实名登记等问题。常宁市纪委责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给予药品监管股股长陈文琛停职检查;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辉,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宁通报批评。

上述案例,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用“表面文章”代替扎扎实实的疫情防控举措,造成疫情传播隐患;有的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有的思想麻痹大意,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还有的监管不到位,对重点场所缺少必要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这些表象背后,折射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与当前疫情防控大局严重不符,与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背道而驰。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严实精准管控到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持续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实现防控链条无缝衔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疫情防控职责,带头遵守防控纪律,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不畏艰险、顽强奋斗的精神,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折不扣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无条件服从指挥调度。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强化督促检查,查找突出问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任务不落实、失职渎职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以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