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以案为鉴

关于四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迅速蔓延趋势,我省郑州、周口等地先后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提升警醒意识,推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进行,现将四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望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一、市教体局体卫艺科刘某某值班期间擅离职守问题

2020年1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教体局体卫艺科值班人员刘某某在未向其科室负责人报备的情况下,迟到早退,擅自脱离值班岗位,致使负责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信息收集上报工作的体卫艺科值班力量出现缺位,违反工作纪律,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市教育技术装备站张某某擅自改变工作时间问题

2020年2月28日,平顶山市教体局下发通知,要求局机关及二级机构自3月2日起全员到岗上班。3月2日上午,市教育技术装备站站长张某某在班子会上提议该站人员上午到岗上班、下午居家办公,得到班子会通过并执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平顶山市教育技术装备站领导班子公然在工作安排上搞变通、打折扣,违反教体局工作安排和要求,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工作纪律,张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卫东区东环路小学校领导疫情防控工作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20年1月21日,卫东区东环路小学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长蔡某某任组长、校党支部书记周某任副组长、后勤副校长周某某任副组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某负责信息汇总报送。但该预案未就有关人员进行具体分工、明确责任。2月4日,李某向校长蔡某某汇报因信息上报工作量大需增派人员,蔡某某未予重视。2月5日,李某在该校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再次提出此问题,仍未解决。2月6日,李某向周某及周某某反映该问题,该二人均以本项工作不属自己分管为由互相推诿。周某向蔡某某反映后,蔡某某仅答复该配人就配人。此后,增派人员一事仍未落实。2月7日,李某在该校相关工作群多次发送信息恳请校领导增加人员,群内校领导均未表态。其后,李某将此事发布至新浪微博,引发舆论关注。东环路小学部分校领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协调不力,甚至推诿扯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工作纪律,蔡某某、周某和周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叶县融通实验高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力问题

2020年2月21日,平顶山市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两方案十制度”(模板)的通知》(〔2020〕56号)。截至2020年4月5日,叶县融通实验高中未按照该文件要求,制定该校的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2020年3月28日,该校接到叶县教体局转发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做好普通高中三年级开学条件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豫疫教专办〔2020〕13号,没有按照通知省市县教育专班要求就开学条件开展自查工作2020年3月31日,该校接到全省高三年级4月7日统一开学通知后,开学准备工作推进缓慢准备不足。疫情防控工作中,叶县融通实验高中对省市县教育专班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置若罔闻;在收到开展全面排查工作通知后,该校领导班子统筹安排不力、防控意识不强、责任传导不实,致使高三复学准备工作严重滞后,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工作纪律,叶县融通实验高中校长侯某某受到免职处理,原党委书记张某某、党委书记陈某、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邵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叶县教体局作为主管部门工作不到位对叶县融通实验高中高三复学准备工作推进迟缓负有责任叶县教体局党组成员李某某、党组成员杨某某和教育股股长王某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上述案例,有的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擅离职守,对相关要求搞变通、打折扣;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实际工作中相互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有的思想麻痹大意,落实上级防控要求迟缓,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这些表象背后,折射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与疫情防控的要求严重不符,与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背道而驰。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严峻复杂阶段,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体系统工作专班督导执纪组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为全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