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以案为鉴

关于两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和警示震慑,现将我市教体系统两起疫情防控履职不力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卫东区教体局局长李某搞形式主义问题。2021年8月9日,卫东区教体局召开区局属学校校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局属学校做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并上报疫情防控值班表。部分学校上报的值班表非24小时,区教体局未及时指出并责令整改。李某作为卫东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对上述工作未及时督促抓好落实。8月13日,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体系统工作专班督导执纪组对卫东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抽查时,发现部分学校未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防控存在隐患。李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仅作一般性安排,未及时督促抓好落实,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2021年9月24日,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新城区教体局副局长汤某某失职失责问题。新城区教体局收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体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2021年8月7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平教体疫防办〔2021〕10号)后,未向区局属学校传达,致使局属学校未能落实“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必须确保一名带班领导”要求,失职失责;8月10日,区教体局印发《省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主要精神及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局属学校24小时值班值守,但未对该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导致局属学校依然按照正常上下班时间进行值班,失职失察。汤某某作为新城区教体局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局长,未正确履行职责,对分管科室职能分工安排不清晰,对相关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未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对疫情防控管理监督不扎实,贻误工作,增大了疫情防控风险,造成疫情防控隐患。2021年11月20日,汤某某受到警告处分。

“大疫”当前,全市教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着力解决责任落实浮于表面、层层递减等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全市教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必须高度警醒,从上述两起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为镜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懈怠、恪尽职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