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2021年开展“惠·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现就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实现鹰城教育体育发展新跨越,培养壮大一支由教育体育系统广泛参与、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体育志愿服务队伍,创建“惠·慧”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二、领导小组

       组   长:   邱红标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苏红英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国顺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志勇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彦军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

                        李俊峰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尹卫东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子东       市教体局四级调研员

                       段晓兵        市教体局四级调研员

                       许    钝        市教体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    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市教育体育局志愿服务总站,副局长苏红英兼任总站站长,李元贞任总站副站长,总站办公室设在思政科,负责规划、指导、组织、协调志愿服务工作。

         三、活动主题

       “惠·慧”学雷锋志愿服务

         四、活动时间

            2021年全年

        五、活动内容

        1.开展“共爱同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带头、文明交通劝导和文明交通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广“共享共建文明健康城”的文明理念,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行动,消除卫生死角,提升环境质量;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建设规范化便民服务站,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

         2.“春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以100所名优学校对农村地区薄弱学校进行“一对一”帮带,发挥党建作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建立素质教育环境下的教育教学体系,构建切合学校实际、符合新课改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校级区域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以1000名名优校长、教师、班主任和省、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对农村地区薄弱学校教师校长进行“一对一”帮带,增强农村学校校长办学治校理念,增强农村教师终身学习意识、教研科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10000名志愿者对农村薄弱地区特殊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自立自强良好品德,塑造积极向上精神风貌,解决特殊困难学生教育实际问题,塑造文明乡风,进一步发展乡村教育事业,服务乡村振兴。

        3.开展“绿水青山守护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我爱白龟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白龟湖边捡拾垃圾,清洁环境,开展节水护水环保宣传;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文明出游,推动文明旅游风尚广泛传播;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进行“光盘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养成良好餐饮习惯,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4.开展“健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健康快乐、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在广场宣传普及运动健身常识,在社区展示、引导和指导社区居民积极健身,科学健身,努力践行“全民健身、科学锻炼、增强体质”宗旨,进一步增强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更好的传播科学健身理念;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体育科研所志愿者深入社区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并出具健康报告,帮助广大市民做好饮食管理,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校卫生保健站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义诊、保健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观念;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心理辅导志愿者开展线上教师心理专题培训、线下学生心理辅导讲座、心理热线、个别心理咨询、健康宣传、家访等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协作,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5.开展“志愿红”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调整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围绕市教育体育局中心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结合“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故事忆初心”“红色征文颂党恩”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推送新闻稿件和评论文章,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6.开展“奉献爱心 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志愿者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与无偿献血;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看望慰问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清洁衣物、辅导学习、置办生活用品等,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定期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清洁卫生、送书等志愿服务,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讲党史”“党课下基层”等志愿宣讲,真正实现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7.开展“温情烛光 同心筑梦”名师志愿服务行动。持续开展名师开放周活动,名师志愿者要在3月至5月期间举办专题讲座、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或开放自己的常态课堂,接纳校内、外教师听课;广泛开展“名优教师百人千场送课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深入鲁山县、叶县贫困地区的被帮扶学校和其它县(市)的农村偏远、薄弱学校进行授课、说课、评课,实现名师资源共享,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开展“名师正能量读书会”活动,在《鹰城正能量》栏目开展“名师·正能量”读书会,名师志愿者每天领读美文、诗词等,在广大师生中营造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制定活动方案,积极抓好落实。

       2.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要立足实际,围绕服务重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突出志愿服务特色,突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性,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突显成效。

        3.营造氛围、树立典型。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屏、黑板报、网站、微信、微博等,及时宣传报道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各县(市、区)教体局、直属学校可将活动简报及时报送至思政科邮箱或“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群”,市教体局将在本级网站推送,并择优往上级报送。

        联系人:张瑶尧

        联系电话:2629910

        电子信箱:pdsjtjsz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