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 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按照省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豫文明办〔20203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志愿者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开展一次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结对帮扶村和城乡社区,以贫困户家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开展走访慰问,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等服务,用守望相助编织爱心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人事科)

  2.开展一次“春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平顶山市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要求,对偏远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校长、教师、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带和关爱,对学校捐献教学设备、桌椅、体育用品等,和教师一起集体教研,为教师和学生辅导授课,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爱心捐助、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春风办)

  3.开展一次“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庭院,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工作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发规科、办公室)

  4.开展一次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过节”倡议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行驶等行为。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高教科、思政科、四创办)

  5.开展一次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以“讲一讲创新理论、听一听群众意见、清一清社区垃圾、暖一暖党群关系、送一送关怀温暖”为主要内容,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赢得群众满意。(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机关党委)

  6.开展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在官方微信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在官方微博发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题,引导广大网民参与回帖、评论,弘扬社会正能量。(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信息中心)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元旦春节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动员引导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确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落地落实。

  2.注重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和文化阵地,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志愿服务创新做法和鲜 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 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3.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通过“志愿平顶山”信息系统,创建志愿服务项目,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做好志愿服务评价,展示志愿服务关爱活动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活动结束后,要及时编发简报,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报告(包含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和参与志愿服务人次),并于3月15日前将电子版报市教体局思政科邮箱pdsjtjszk@163.com。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