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精神文明建设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设局,局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现将《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精神文明建设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精神文明建设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


为切实加强市教体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市教体局精神文明建设三年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人心,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市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和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法治观念,为推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总体要求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文明校园创建、“两创两争”为抓手,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提高创建质量扩大创建覆盖面;着力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弘扬志愿者精神;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着力优化校园文化环境,提升教体系统文化软实力,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平顶山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谐的文化支撑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工作目标

2021-2023年为市教体局精神文明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总体实施周期,2021年为巩固年,查找工作短板弱项,建立常态长效创建机制;2022年为优化年,进一步优化工作实效,引领文明创建工作上新台阶;2023年为提升年,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形成先进创建经验。各单位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各级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评选标准,制定方案、健全制度、明确分工、认真开展、扎实推进,确保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工作任务

(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内容

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深入推进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等建设,重点实施“十项行动”,培育“四个创建品牌”。

1.实施“十项行动”

(1)实施思想政治宣传教育行动。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2)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行动。开展“追寻红色印记”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礼仪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

(3)实施德润鹰城建设行动。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出彩教育体育人”、“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实施文明教育引领行动。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上网行动,实施网德工程,开展勤俭节约行动,“光盘行动”,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5)实施“文明细胞”行动。推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创建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文明社区创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

(6)实施改善校容校貌行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清理、收集和及时清运工作。提高校园绿化率,努力打造净园、静园、文明园。

(7)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单位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

(8)实施“诚信服务 行政增效”行动。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修养培育、反腐倡廉警示和综合知识学习。

(9)实施文化繁荣行动。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活动。

(10)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构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实施关爱帮扶行动,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培育“四个创建品牌”    

(1)创建同心、家校同行——小手拉大手项目。深入开展培育文明风尚行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创文一起走”六个一系列活动、学生给家长的一封信主题活动,开展“日行一善”志愿活动。

(2)温暖鹰城、志愿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交通、文明上网、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学生、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学校志愿服务站便民作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3)德润鹰城、福报好人——德育修身项目。深入开展“出彩鹰城人”“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典型选树,每年推选出典型若干,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4)健康快乐、你我同行——全民健身项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居民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

(二)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内容

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紧紧围绕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大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改善工作基础设施,完善科学民主管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通过高起点、高标准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风尚好、业务工作实绩突出、工作环境优美整洁、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1.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文明单位创建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研究部署。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勤政廉政,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单位内部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普遍参与创建活动。

2.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通过红色精神熏陶增进家国情怀、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出彩河南人”等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文明单位创建提供道德滋养。

3.文化内涵丰厚,单位风气向上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单位文化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完善单位文化体系,丰富单位文化内涵。发挥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加强单位内部管理,落实政务公开,健全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单位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坚持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推动单位改革发展、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4.诚信守法模范,社会责任担当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以诚信文化丰富文明内涵。积极参与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消除封建迷信,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宗教活动。发挥部门行业优势,积极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窗口单位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聚集文明优质服务,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效率,持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5.生态观念牢固,内外环境优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培育生态价值理念,建设环保节能型单位。推动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和工作方式。单位环境干净整洁,办公场所整齐有序,生产经营场所设计合理。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城市文明“一米线”、拒食野生动物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6.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政机关围绕转变作风、廉洁勤政、执政为民,广泛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窗口服务单位围绕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加强从业人员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岗位服务流程,完善投诉处置机制,不断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业务工作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文明单位创建要和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在创建过程中,要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加强业务调研,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教育体育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能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能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能力、职业教育对接发展能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能力,加强全民健身工作、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推进体育产业稳步发展,单项工作争一流,整体工作上台阶,全面完成各项年度考核目标,力争多项工作获国家、省部级表彰奖励,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7.强化社会责任,创建活动品牌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原则,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行业作用。在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普及、教育扶贫、全民健身等领域开展品牌创建活动,重点打造“温情烛光 同心筑梦”名师志愿服务行动“点亮人生 终身学习”“健润·全民健身”“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等品牌,在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教体力量。

(三)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工作内容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各项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工作机制,切实带动学校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 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宣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四史”和形势政策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建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孝心少年等先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重视文明校园、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设立专门的机构、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保障;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形式多样。党的基层组织机构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校级领导联系师生制度,建立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激励监督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师德养成,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加强师德监督,建立健全师德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加强师德考核,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制订师德考核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奖惩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关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注重师德典型选树,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制定校园文化的总体规划,形成自己校园文化品牌。有特色鲜明的校风、教风、学风、校训、学校精神校史、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并能以此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劳动技能、文娱体育、科技体验等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5.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建立完善学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学校安全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到位,建立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加强学生的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反邪教、防溺水、食品安全等专题教育,定期开展防恐怖袭击、防灾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开展环保教育和低碳节能教育,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和文明餐桌行动。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学校在“三结合”教育体系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6.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抓好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日常管理,对参加活动的人员和内容等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的审批监管程序。加强对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建设管理,落实管理部门与指导教师,营造特色鲜明的活动环境。建好管好用好网络平台,注重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

(四)“两创两争”工作内容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一批省、市级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和文明学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争创文明班级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政治思想素质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学生的班级领导集体;

(2)有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3)学习风气浓厚,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无作弊现象;

(4)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积极开展网络文明活动,唱响网络文明主旋律、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6)无安全责任事故。

(7)被评选班级的班主任应具有5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

2.争创文明宿舍

(1)思想进步。宿舍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思想上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2)学风优良。宿舍成员勤奋学习,主动思考,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实践活动及文体运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成员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学习风气浓厚;

(3)文明和谐。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国法校纪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有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舍风优良。舍长尽职尽责,起模范带头作用,有号召力和向心力;

(4)健康高雅。宿舍布置合理美观、大方优雅,体现专业特色,文化氛围浓厚;宿舍成员精神文化生活健康、文明、丰富,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思想和低庸文化的侵蚀,道德情操高尚,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得体;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积极营造有序的网络文明;

(5)安全有序。宿舍成员自觉爱护宿舍公共生活设施,宿舍内电线、电源插板摆放连接有序、安全合理,不使用大功率电器,无私拉乱接电线绳索现象。离室随手关门、关电,防盗意识强,无火灾、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发生;

(6)卫生整洁。室内整洁、空气清新,生活、学习用具干净整齐,成型成线,统一方向整理放置;做到“四无”(无垃圾、无灰尘、无蜘蛛网、无痰迹)和“六不”(不乱摆、不乱贴、不乱倒、不乱拉、不乱钉、不涂画)。

3.争当文明教师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教学纪律和社会公德,无违法违纪及学术造假行为;

(2)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在本单位从教经历5年以上,热爱教师工作,忠诚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严谨治学,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3)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心集体,团结友善,爱护学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诚实守信,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

(4)在本单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传授网上正能量等;

(5)热心公益活动,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4.争当文明学生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争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尊敬师长,团结友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良;

(4)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向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和科技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在网上积极传授正能量、弘扬网络主旋律;

(5)热心公益,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经费投入,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创建工作无缝隙、全覆盖,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切实压实责任。各单位要对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各项工作要求制定方案或计划,进一步细化任务,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进度、按节点完成创建任务。

(三)务必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把各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同业务工作相结合,搭建平台、科学设计、丰富载体,注重日常平常经常,注重落细落小落实,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1日

责任编辑:张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