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根据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的“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8日   

关于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以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目标任务,虚功实做,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晒成绩、亮风采、展形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原则

1.突出主题。聚焦“赶考路上有我”主题,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夯实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求实求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线下组织、线上展现,注重依托新媒体,综合运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彰显奋斗向上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在赶考路上书写优异答卷。

3.层层推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采取自下而上、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层层选拔、逐级推荐,择优推送,确保活动有声势、有影响。

4.常态长效。各级文明单位(校园)要建章立制、常态化推进,推动活动开展长流水不断线。

三、活动方式

“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注重利用好新媒体,有效发挥互联网作用,统筹疫情防控需要,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活动共分四个类别:

(一)“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中原”征文比赛(牵头科室:教研室,责任科室:电视台)

征文比赛采用广泛征集、专家评选、集中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以“赶考路上有我”为创作题材和核心意象,追忆我党光辉足迹,礼赞伟大新时代,展现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彰显赶考路上勇毅前行的坚定决心。

(二)“赶考路上有我·描绘出彩中原”书画摄影展。(牵头科室:思政科,责任科室:体卫艺科、电视台)

书画摄影展采用网上征集、网上拍照报送、邮寄作品专家评审、集中展览和设立网上展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向上、构思巧妙,能够充分展现新时代发生的新变化,反映人民群众共建共享、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三)“赶考路上有我·唱响出彩中原”歌咏比赛。(牵头科室:体卫艺科,责任科室:电视台)

歌咏比赛采用网上征集、短视频报送、专家现场评选、网上展播的方式进行。形式不限,旨在通过歌曲传唱,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歌颂伟大祖国、肩负神圣使命,增强昂首阔步迈进新征程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四)“赶考路上有我·情诉出彩中原”演讲比赛。(牵头科室:基础教育科、教师教育科,责任科室:电视台)

演讲比赛采用网上征集、短视频报送、网上评选、入围后录播的方式进行。要求以新颖的视角,围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依托先进典型案例,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原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走好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昂扬斗志。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2年3月)

各单位要广泛进行动员,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传统媒体等广泛宣传“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活动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参与其中。

第二阶段:精心实施(2022年4月-5月)

各级文明单位(校园)要广泛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机关科室选择一种类别参与活动;二级机构选择两种类别参与活动;在局属学校中设置学生组和教师组,四种类别全部参与。具体报送数量见《“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2)。

第三阶段:组织评选(2022年6月)

征文活动由教研室组织进行,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邀请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书画、摄影活动由思政科牵头组织进行,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邀请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顶山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刊发;歌咏活动由体卫艺科组织进行,邀请专家对推荐的歌咏作品进行评审;演讲活动由基教科、教师教育科分别针对学生组和教师组进行选拔。以上科室要于6月10日前完成评选工作,优秀作品由思政科统一报送至市文明办。

第四阶段:表彰推荐(2022年7月)

四类活动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学生组作品设优秀辅导老师奖。活动结束后,对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并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市教体局将评选10篇征文、10幅书法、10幅绘画、10幅摄影、5首歌咏作品及3组演讲推荐到市文明办。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喜迎二十大”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作为全面检验精神风貌、能力素质、工作成效的综合舞台,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筹划、周密部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活动出彩出新、常态长效。

(二)精心组织,确保成效。“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纳入文明单位(校园)年度考评内容。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谋划活动项目,精益求精打造,机关、二级机构干部职工和学校老师、学生要积极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各单位要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赶考路上有我”活动主题,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特点,共同营造“同声颂党恩、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以教体系统在“赶考路上有我”的累累硕果彰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鹰城绚丽篇章。

 

教研室:王晓珂,2629878,邮箱:pdsjysbg@163.com;

思政科:张瑶尧,2629910,邮箱:pdsjtjszk@163.com;

体卫艺科:常珊,2629952,邮箱:pdsjtjtwy@163.com;

基教科:徐晓旭,2629987,邮箱:pdspjk@163.com;

教师教育科:朱亚龙,2629917,邮箱:pdsjsjyk@126.com

 

附件:1.“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参赛要求

2.“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推荐名额分配表

3.“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中原”征文作品汇总表

4.“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中原”征文作品汇总表(学生组)

5.“赶考路上有我·描绘出彩中原”书画作品汇总表

6.“赶考路上有我·描绘出彩中原”书画作品汇总表(学生组)

7.“赶考路上有我·描绘出彩中原”摄影作品汇总表

8.“赶考路上有我·描绘出彩中原”摄影作品汇总表(学生组)

9.“赶考路上有我·唱响出彩中原”歌咏作品汇总表

10.“赶考路上有我·唱响出彩中原”歌咏作品汇总表(学生组)

11.“赶考路上有我·情诉出彩中原”演讲作品汇总表

12.“赶考路上有我·情诉出彩中原”演讲作品汇总表(学生组)


附件下载:附件1-2

      附件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