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平顶山市教育 体育局关于在全系统开展理论宣讲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为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鹰城故事、教体故事,激励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开展理论宣讲大赛的方案》要求,决定在全系统理论宣讲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一)参赛主体。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专兼职理论宣讲工作者。

(二)名额分配。各县(市、区)推荐2人,局属各学校推荐1人。

二、参赛规则

(一)宣讲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以及在我市的生动实践开展宣讲,充分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二)宣讲形式。故事类。借助典型、生动的故事情节,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鲜活、讲明白。

三、参赛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二)坚持百姓视角。善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变化,从百姓视角出发,用鲜活语言形成情感共鸣。

(三)尊重知识产权。宣讲内容须为原创。若发现参赛宣讲素材中存在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取消参赛资格。

(四)控制时长和参加人员数量。宣讲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宣讲为单人宣讲。

四、参赛方式

(一)预选赛。各县(市、区)、局属各学校要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组织初赛,把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推荐上来。各单位要按照分配名额报送参赛人选,认真填写《宣讲大赛决赛人员推荐表》(附件1)(加盖公章)。所有《推荐表》、参赛人员宣讲视频(附件2)和宣讲稿全文(以上各项电子版以U盘形式)须在4月25日前报送至市教体局思政科(北楼509)。

(二)全系统决赛。市教体局负责组织开展全系统理论宣讲决赛,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形式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决赛胜出人员由市教工委组织推荐,直接参加全市理论宣讲大赛决赛。同时,参与组建“示范宣讲团”,到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巡回宣讲。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对在比赛组织、宣传推广和作品评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予以表彰。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本地本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把组织宣讲大赛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认真研究部署,切实抓好落实。

2.精心组织。要结合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实际组织预选赛,把最优秀的基层宣讲员选拔推荐上来。要充分发挥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作用,通过比赛查摆短板、历练队伍,通过比赛交流互学、激发潜能,提升基层宣讲员的政治素养和宣讲水平。

3.做好宣传。要主动联系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市主要新闻网站、市县融媒体中心要及时刊(播)发消息,追踪报道比赛进展,展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的风采,营造“学比赶超”良好氛围。

联 系 人:程亚曙

联系电话:2629910

电子邮箱:pdsjtjszk@163.com

 

附件1-2(点击下载)

1.理论宣讲大赛决赛人员推荐表

2.宣讲视频格式要求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