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 2022 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 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机关相关科室及二级机构: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系统开展2022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内容

各单位要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组织好以下六项活动。

1.“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牵头单位:思政科,责任单位: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开展校级、县(市、区)级和市级“新时代好少年”典型推选活动,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级“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网站、班队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学生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

2.“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牵头单位:基教科,责任单位: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和“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清明节前后,组织开展“铭记英烈事迹 传承英烈精神”线上活动;七一前后,组织未成年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十一前后,对未成年人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牵头单位:基教科,责任单位:竞训科、体卫艺科、思政科、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八礼四仪”内容,养成良好的文明举止和行为习惯;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和地方优秀文化教育等活动,充分利用地方传统文化资源,开设以传统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大力开展地方戏剧、民族器乐、剪纸、刺绣、书法、武术等传统文化精髓教育,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

4.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牵头单位:思政科,责任单位: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结合2022年“惠·慧”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校园清洁、维护校园秩序、校园安全宣传、环保知识宣传、文明旅游宣传、学习帮扶、网络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区生活, 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文艺演出、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宣传、抗疫知识宣传和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公共服务,就近就便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进行志愿讲解、图书整理、图书导读、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到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爱老敬老、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5.“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牵头单位:体卫艺科,责任单位: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要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劳动实践活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组织青少年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参加感知农学、木工制作、手工结艺、纸工工艺等实践活动课程,培养未成年人热爱生活和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6.“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牵头单位:基础教育教研室,责任单位:县〔市、区〕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利用学校心理辅导室、宣泄室等功能室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定期开展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志愿者深入学校广泛开展巡讲,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组织中小学校认真上好心理健康活动课、开好心理主题班会,编排好校园心理剧,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研究,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视导”活动和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

三、组织实施

1.提高思想认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文明城市、校园创建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谋划部署,制定具体方案,积极组织实施,推动各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2.务求工作实效。要不断创新载体、方法和手段,因地制宜、分层分众,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特点组织开展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3.营造浓郁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各学校要做好活动记录,在显著位置设置“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宣传栏,展示六大活动风采。各牵头单位、县(市、区)教体局要注重总结实践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创造,及时将活动经验、相关图文资料报送市教育局思政科。

联系电话:2629910

电子信箱:pdsjtjszk@163.com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