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学校:

根据平顶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及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平文明办202210号)要求,决定在局属学校开展2022年度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和“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具体安排

1.广泛发动。要广泛组织校级、市级“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动员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确保此项活动在各学校实现全覆盖。要通过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深入挖掘在勤学善思、奋勇争先,孝老爱亲、自立自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热爱科学、发明创新,保护环境、勤俭节约,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青少年典型。严格把关、层层推荐,由市教体局以报告形式,向市文明办推荐2022年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人选。

2.评选发布。市文明办对各地推荐的好少年典型事迹进行整理汇总,并会同其他主办单位进行审核、遴选,推选出102022年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从往年和今年的好少年名单中,择优向省文明办推荐,作为全省“新时代好少年”人选。“六一”前夕,举办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全媒体、多角度展示好少年风采。

3.学习实践。要将学习宣传好少年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和“学雷锋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各中小学要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向好少年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主流价值的认同,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为习惯。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的具体举措,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安排,加强家校社协同,精心谋划实施,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大力宣传。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宣传本地本校的好少年先进事迹,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的热潮。

3.及时报送。每个市直学校推荐1名候选人,市教体局向文明办推荐5名候选人。候选人原则上年龄限定在6至16周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或职业院校相应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三年。各学校要于4月15日前将《2022年度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附件)3份、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3份、近三个月的1寸免冠红底照片1张、近一年的生活照3张(电子版2M以上)和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光盘)报送至市教体局思政科(北楼509),电子版同时发送。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联系人:张瑶尧

联系电话:2629910

    电子信箱:pdsjtjszk@163.com

 

附件:2022年度平顶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