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教育体育领域“四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在全社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活动,通过“宣讲活动”“红色寻访”“家风传承”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回顾历史,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感,以饱满的热情和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022年12月

  三、参加人员

  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红色宣讲”传播“四史”

  围绕“学四史坚定信念,担使命学思践悟”主题,邀请领导干部带头作报告,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举办形势报告会、“四史”专题宣讲等。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打造工作载体和活动品牌,教育引导学校师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励广大师生紧扣“四史”知识和“本地红色印记”内容,运用语言、音乐、美术等表现形式,以制作手抄报、红色故事会、红色绘画展、主题宣讲、网络宣讲、微宣讲等多种形式,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文化礼堂等场所,面对父母、亲朋、邻居、社区居民等进行宣讲,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

  (二)寻访“红色印记”感悟“四史”

  围绕“追寻红色记忆 重走红色脚印”主题,引导广大师生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阅读经典”“原型探访”“红色打卡”“历史回放”等方式,了解“红色鹰城”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发展的故事。寻访鹰城的红色文物、红色足迹、革命根据地、红色家书、红色诗文等,用好鹰城红色文化这一“教科书”。寻访过程中,要积极发动本校红领巾小记者参与采访、报道,鼓励将寻访过程拍成小视频,制作成电子小报,让广大学生成为鹰城“红色印记”的撰稿人、摄影师。

  (三)开展“红色家风”传承“四史”

  围绕“红色家风我传承”主题,以社区、家庭为单位,开展英雄人物、时代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家庭中感悟榜样力量,赓续红色基因,传承良好家风。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巡讲、主题展、快闪、家庭故事汇等方式讲述感人家风故事。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作为重要举措,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精心组织安排。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内容、形式与手段的有机结合,注重换位思考、因材施教,防止“四史”教育形式化、标签化、表面化、肤浅化。要注重搭建平台,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统一要求,抓好活动统筹安排,确保安全有序开展。

  (三)提升活动效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广泛发动,营造良好氛围。要结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方法手段,积极创新“四史”教育抓手载体,注重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时效性和感染力。要主动依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微信、微视频、客户端以及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全系统学习“四史”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活动情况请及时报送至市教体局思政科邮箱:pdsjtjszk@163.com。

  联 系 人:李怡洁

  联系电话:2629912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