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遵守者,经研究,决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1.开发校本课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要结合实际,将德育教育与“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与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开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德育教材、校外德育读本,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有教材、课程的有机融合。引导各学科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教改,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

  2.形成教育合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有计划地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贯穿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深度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教育资源,每季度举办一次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思政课集体备课和“百万学子共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将育人元素贯彻思想政治课程中。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课程思政,在语文、历史、美育、劳育等基础课程中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中国国情教育,形成教育合力,鼓励中小学生学习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小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的光荣使命感和责任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入眼、入耳、入心。

  3.开展主题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头脑。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日一诵,利用班队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周一写,学生规范抄写、默写国学经典;每月一读,灵活运用朗诵、歌诀体、吟诵等各种诵读形式,借晨读时间师生共读国学经典,熟读成诵;每期一赛,每学年充分利用班会、队会、团会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校园艺术节组织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演讲、歌唱、摄影等教育实践活动和比赛。深入开展“弘扬民族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活动,以班为单位组织红色观影活动;组织学生广泛参加“学雷锋 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等校外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的育人功能,组织学生定期参加社会实践、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把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100%。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扎实稳步推进。

  2.制定计划,分步实施。各单位要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措施,有序分步实施,并及时将活动总结、图片、简报报送至市教体局思政科邮箱:pdsjtjszk@163.com。

  3.创新实践,务求实效。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开展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取得实效。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