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平顶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缅怀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体育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有关单位,市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现将《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缅怀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缅怀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清明节等重要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作用,决定开展“缅怀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活动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缅怀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烈士纪念设施为依托,聚焦青少年、面向社会大众,通过校园结对、烈士认亲等方式,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缅怀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继承英烈遗志,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争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育体育局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组织开展园校共建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建立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与周边学校的共建共育机制。建立共建关系的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就近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学生入学、入队、入团、入党、入伍以及毕业典礼等人生重要成长时机,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参观瞻仰烈士纪念设施、集体宣誓等仪式活动。各级各类学校把组织开展参观烈士纪念设施、聆听英烈讲解员或烈士后人讲授烈士生平和英雄事迹等纪念教育活动纳入校内外实践活动,通过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让英雄烈士的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组织青少年经常性地到烈属家庭开展志愿服务,让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了解、熟悉、学习身边的英烈,把学习英烈精神、英烈事迹转化为致敬英烈的具体行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把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作为职责使命,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在接待咨询、参观引导、安排讲解等方面提供热情、文明、规范、便利的优质服务,在活动期间,为青少年集体学习参观提供相应便利。

  (二)持续开展结亲认亲活动。倡导青少年学生与本地烈士陵园内安葬的烈士,重点是无名烈士、长期无亲属祭扫烈士以及亲属在外地的烈士结亲认亲,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到烈士陵园为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讲解人员综合素质,组织红色讲解员走进学校,深入学生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在他们心中埋下爱党爱国的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三)宣传引导网上祭扫。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活动,开设网上纪念堂、网上献花、网民留言等板块,学校组织青少年学生在网上祭扫、留言寄语,表达哀思,向革命先烈表达感恩和敬意。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祭扫活动期间,倡导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为身在异地、异国的烈士亲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实时传送图片或视频文档等方式代为祭扫。

  (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公众号、自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设施和遗址等平台,发挥模范英雄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充分了解、主动参与、积极投入烈士结亲认亲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紧扣活动主题。要把开展“缅怀英烈事迹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有力督导提升,不断把活动抓成“红心工程”。

  (二)创新活动形式。要坚持突出红、突出新、能共情、能走心,依托革命底蕴、聚焦教育功能、彰显时代特色,创新活动的组织形式和传播样式,增强活动的时代感、现场感、仪式感。要坚持以小见大、以物见史,以微观视角展现宏大叙事、以典型事迹揭示历史规律,让活动更贴心、更走心,在全社会形成践行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三)确保取得实效。要及时梳理活动中的好做法,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完善机制,形成常态长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务实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