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在全局形成“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良好风尚,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决定在我局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基本要求,持续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在全局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文明服务活动。围绕服务型机关建设,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结合平顶山市教育体育行业规范和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积极开展“五优”服务(服务态度优,服务技能优,服务效率优,服务举止优,服务环境优)、“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水相敬、一颗诚心相办、一声再见相送)文明服务、“五声”(接待服务对象有问候声、服务对象询问有解答声、服务不足有致歉声、受到表扬有致谢声、来人离去有告别声)文明服务、“五好”(说好每一句话,待好每一个人,办好每一件事,接听好每一个电话,解释好每一项政策)优质服务等系列文明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积极开展文明职工评选、文明科室创建等活动,在互促互进、互相监督中,推动机关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大提升。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2.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以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程序法律法规为内容,以执法关键环节和岗位为重点,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建设,公开行政执法权利清单,规范执法流程,在执法科室开展“执法为民、执法便民”主题活动,加强行政指导,倡导采取提醒、示范、协商、契约、建议、劝导等方式,指导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实现行政指导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坚决纠正简单粗暴、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文明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文明执法水平。

牵头单位:政策法规科

责任单位: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

3.开展文明经营活动。树立“诚实守信 文明经营”的理念,监督指导学校食堂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食堂的服务性、公益性、安全性和微利性,做好学生的餐饮供应工作,浓厚文明经营氛围。 

责任单位:学校卫生保健站

4.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文明交通意识教育,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绿色、低碳出行,利用“交通安全日”大力宣传文明交通,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公交站点、交通路口等地段进行文明劝导,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摈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牵头单位:思政科

责任单位: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5.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动指南》,强化干部职工文明旅游意识,倡导“十大文明旅游行动”,摈弃“十大旅游陋习”,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互动,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提供问询服务,引导广大游客自觉规范个人言行,劝阻不文明行为,坚决摒弃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牵头科室:高等教育科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6.文明餐桌行动。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倡导分餐制、公勺公筷、城市文明“一米线”、拒食野生动物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一勺一筷见文明文明餐桌你我行”活动,通过在食堂摆放“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标语,发放倡议书,在官网、微博大力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节约用餐、文明消费。

牵头单位:高等教育科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自觉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按照“六文明”活动内容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把六文明系列主题活动抓出成效。

2.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六文明”系列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局干部职工要带头做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的先锋表率,广泛宣传“六文明”理念,通过宣传橱窗、官网、微博等形式积极宣传,大力营造开展活动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六文明”意识。

2021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郑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