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新时代讲师团”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平顶山

10月19日,河南省“新时代讲师团”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市一中、市实验高中分专场举办“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河南省“新时代讲师团”进校园宣讲报告会。我市邀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张玉滚校长作先进事迹报告。局属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张玉滚现任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报告会上,张玉滚老师分别以《铸造师德师魂,矢志为党育人》《用青春之火照亮山村教育未来》为主题,动情讲述了自己20多年坚守大山深处乡村学校的心路历程,从做一名挑山工、失志不移;从做一名工耕者、执着坚守;做一名守望者、快乐前行;做一名筑梦者、薪火相传等四个层面,为我市师生作了感人至深的专场报告。现场聆听的师生无不被张玉滚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掌声此起彼伏。

图片4.png

在市三六联校专场,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动情的说:张玉滚老师是我省教育系统突出的先进典型,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他用一根扁担挑起深山里孩子的“上学梦”,无怨无悔的坚守三尺讲台,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扎根在最清苦的乡村教育一线,用无私的爱撑起山区孩子的未来。我们要学习张老师潜心教学的品质和扎根乡村教育的信念,学习他勇于担当的可贵精神、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和心怀大爱的高尚师德。要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同时,我们要紧扣当前教体系统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活动选树榜样重点环节,深入学习“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让身边的好典型“活”起来,把身边的好典型“立”起来,确保“身边有榜样”“年级有标杆”“校内有楷模”“单位有先进”,努力形成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好氛围,把我市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活动引向深入。

图片5.png

在市一中专场,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黄松涛指出,张玉滚同志的报告中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教育事业执着的心,对山区孩子质朴的情,对山区教育工作坚毅的选择。他的事迹并不惊心动魄,却感人至深。学习张玉滚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把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梦想,把个人追求融入时代洪流,不怕吃苦、肯于吃苦,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学习张玉滚同志,就要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既要把工作当事业来做,将一件件平凡琐碎的小事做扎实,也要不断攀登高峰,锻造扛起重任的铁肩膀,涵养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要学习好、发扬好张玉滚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影响学生,弘扬正能量,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恪尽职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领路人和启迪人,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此次报告会在全市教体系统引起强烈反响,我市广大教师会后纷纷发表感言。

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孙洪涛说:“张玉滚校长不仅是优秀教师的楷模,也是优秀校长的榜样。他在艰苦条件下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目前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面对市一中二次创业、再铸辉煌,争创中原名校的新任务,我要象张玉滚校长那样,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把对教育工作的感情转化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奉献,转化为苦干实干、勇争一流的行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深化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做出我本人和市一中应有的贡献。”

市实验高中校长贾晓燕说:“张玉滚校长扎根偏僻山村20年,矢志不渝奋斗在基层教育一线,安贫乐道,大爱如山,无怨无悔。这种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的坚持坚守永远是我人生和事业的灯塔。我们要学习张玉滚校长的精神,择一事,终一生,心怀大爱。带领全体教职工,立足工作岗位,树立坚定信仰,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打牢专业技能基础,围绕学校的“一二三五”发展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市三六联校校长杨萍说:“张玉滚老师用全身心的付出照亮了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山区孩子的心灵之路。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扎根在最清苦的乡村教育一线,用无私的爱撑起山区孩子的未来,让崇高的师德在平凡中熠熠生辉,展现出河南人民教师的新形象、新风貌。我作为三六联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体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思想政治科  图/张俊芳

    2021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黄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