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7月1日下午,市教体局在二楼会议厅召开平顶山市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会议。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局长、基教股长、教研室主任,局属各学校分管副校长、心理健康教研员、德育主任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市普教教研室主任楚凯华主持。

图片1.png

首先,市基础教育科科长薛建军宣读了《中小学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市教研室副主任苗巧云对我市心理识别与干预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工作安排布置,细化了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

图片2.png

图片3.png

市教体局心理健康教研员张世平做了《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实操演练》专题讲座,结合心理危机干预案例帮助与会教师掌握校园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办法,告诉大家心理危机存在的普遍性,大家不恐惧心理危机,要把危机转化为师生心理成长的契机,提升与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信心。

图片4.jpg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卫东针对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从思想和认识上高度重视,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建立完善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抓、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要科学开展工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参加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的人员要在接受专业培训的前提下科学开展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清、责任清,“一生一档,一生一案”,对学生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和家访。三是要严格保密,确保安全。要建立保密制度,所有参与者不得传播有关信息。四是要多方合作,跟踪服务。要保持家校信息畅通。学校通过微信、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家长认识心理健康重要性,帮助家长识别学生心理问题。五是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成效。各单位要注意按照工作安排节点进行总结和整改。对于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确保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取得实效。 卫东强调,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心理危机防控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中小学学生心理危机防控“早预防、早监测、早预警、早干预”的防线,营造全社会更加重视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提高对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能力,呵护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图片5.png


文、图/思政科

2022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