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湛河区教育体育局开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湛河区教育体育局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了“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开新局、体验劳动实践”活动。2021年5月13日,湛河区轻工路小学、铁炉小学300多名师生,赴郏县曹沟德智铁军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1.jpg

校长讲话:

  希望全体同学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3.jpg

  初次走出校门,进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孩子们状态是饱满的,是愉悦的,因为这次活动孩子们将满载而归。

同学们参观红色教育纪念馆  缅怀革命烈士,了解革命烈士英勇事迹。

  了解红色纪念馆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另一方面学生更好地体会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群众的奋斗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让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体验中学习和感受当年红军的优秀品德,感恩革命先辈的伟大付出,懂得什么叫理想,什么叫信念,什么叫永不放弃,将长征精神代代相传,领悟长征精神所蕴含的价值追求,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自然画堂:

  大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它为同学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很多的天然素材,生活中常见的树叶也可以做为美术教育的重要工具,为了让孩子了解树叶的多种用途,我们此次的艺术作品就是利用落叶制作的。探索自然魅力,利用大自然的馈赠制作一副美妙的植物贴画。

4.jpg

三农课堂: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多作业工具都更新换了代,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越来越现代化了,许多农民都换上了机器工具。像下面这些小时候常见的农用工具,现在越来越少见了。

  耧,播种用的农具。播种时节,人和牲畜起拉上楼左右摇摆地把种子种进地里,拉耧、拉牲口的人必须走直线才混符出很直的一行行庄稼,那个车代,这可是高难度的技术活。到九十年代以后逐新被播种机取代。当时耧都是木头制作而成的,都是需要人工才能完成播种。不像现如今,农机的出现基本把这些播种机淘汰。这种播种机我真的没有见过,毕竟我不是那个年代的人,而且很多新鲜东西的出现已经把老式的给替换,你见过吗?

6.jpg

  风车,是农村比较常见的一种工具,农民经常用它来过滤谷子,风车的顶部是装谷子的,前面那个出口是出米粒的,尾部那个出口是出谷壳的。右边中间位置,有一个旋转按钮,我们只要握住它360度转圈,风车就能作业。通过多次的过滤谷子,就会得到纯米粒和纯糠了。

7.jpg

  耙,用耙进行的一种表土耕作,通常在犁耕后、播种前或早春保墒时进行,有疏松土壤、保蓄水分、提高土温等作用。

8.jpg

   锨叉,农作工具组合,用途很多。可以锄,挖地,翻地。而木锨大多用作扬场的工具,去除农作物的壳或杂质。

9.jpg

以上工具,均是以前农村常用的农用工具,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它?

农耕体验:

  农民千百年来在他们熟悉的稻田里,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忙碌着。兴许是长年累月的磨练,兴许是职业本性的使然,兴许是心中固有的那份信念的希冀,每一个春插的季节,他们都在稻田里默默地重复着那些细节。在他们的眼前,是一个绿点,一条绿线,一方绿面的累积,是一块稻田,一垄田野,一片天地披上浓绿剧变。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大地着色,用执著的信念为儿女操劳,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劳动中积攒财富,在忙碌中寻找快乐。

  体验农耕的辛苦,看到自己努力耕耘的成果,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还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感受到农村生活的质朴,

他们在不断参与,不断体验,不断融合中提升能力,丰富生活。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让他们在劳逸结合中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在劳动中,他们的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他们收获了许多的赞许,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深刻地理解了“美好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的道理。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