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文明校园宣传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学校:

为深入推进各级文明校园创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动员广大师生关心支持和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经研究,决定加强文明校园宣传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以提高广大师生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为重点,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领域,扩大宣传规模,提升宣传效果,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地立体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任务、重要举措、经验做法,营造师生广泛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浓郁氛围,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二、宣传重点

1.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宣传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德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先进典型选树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

2.教师队伍建设。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养成教育、师德监督考核、师德典型选树等方面,宣传展现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新风貌。

3.校园文化建设。围绕校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重点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校园文化氛围营造行动、校园文化符号宣传推广行动、校园自然景观美化行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行动、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创建行动、文明礼仪教育宣传行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科普进校园行动和校园网络文化平台建设行动等校园文化建设“十项行动”。

4.校园环境建设。围绕平安建设、环保教育、美丽校园等方面,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环保教育和低碳节能教育、建设美丽校园等宣传活动。

三、宣传方式

1.报纸宣传。积极与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沟通,邀请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深入学校采访报道,力争在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刊发重头稿件,形成广泛影响。

2.电视宣传。分发挥电视媒体的宣传作用,利用河南电视台、平顶山电视台、平顶山教育电视台、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报道。

3.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信息和工作动态,积极向市教体局官网“精神文明建设”专栏报送创建信息,主动向人民网、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教育新闻网、河南教育宣传网、中国文明网、河南文明网、平顶山文明网等主流网站报送优质稿件,营造网络宣传的浓厚氛围。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明校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使命感,高度重视创建文明校园宣传工作,认真制定详细的宣传工作计划,明确职责任务到人。

2.组建宣传队伍。各级文明校园要组建一支思想素质高、文字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宣传队伍,积极收集文明校园创建的宣传素材,采写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闻,主动、及时向各类媒体报送投稿,形成宣传合力。

3.突出重点任务。各级文明校园在宣传活动推进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打造亮点,突出重点,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舆论正能量。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