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立德树人担使命,文明创建展新风 ——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始建于1981年,占地面积15624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学校环境优雅,教学设施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现有42个教学班,在职教师人数126人,在校学生2600余人。自1981年建校以来,一代又一代光小人的辛勤努力,孕育了这一方钟灵毓秀的神圣之地,在湛水之滨演奏了一曲跌宕起伏的桃李乐章。改变,孕育希望;创新,承载梦想。沐浴着课改的春风,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提出了“阳光教育”特色办学理念,并提炼出“阳光精神”的四大内涵——博爱、健康、多彩、成长,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河南省群众心中最具影响力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研学旅行实验学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图片1.png

  一、创设阳光育人环境,催生文明萌芽
  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致力于打造充满阳光的育人环境,让温暖辐射每一个角落。校园内,绿荫披拂,辛夷飘香,翰林题壁,长廊有语,文化园林,尽在于此。走进光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影壁墙,上刻“明媚自己,温暖他人”,提示每位师生用阳光心态开始一天的工作与学习,以自己内心的明媚带给他人心灵的温暖。 
花丛掩映中,吉祥物阳阳张开双臂,欢迎八方宾朋。红绿相间的操场,规模宏大的教学楼,为学生提供了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把“阳光教育”的四大内涵物化为分布在校园不同位置的“四园”。“博爱园”里的主题雕塑,以金光红为主色调,富有创意的造型带给师生向上的力量和温暖的情感;“健康园”里各种绿植蓊葱郁勃,生机盎然;“多彩园”里美石瑰丽绚烂,花草和谐共生;“成长园”里四季花开,自然生命有序生长。

图片2.png  

  二、打造专业师资队伍,播撒文明种子

  光明路小学学校现有教师126人,教学班42个,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文明教师、优秀教师等80人。在师资管理方面,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施行阳光管理,秉持“阳光通达,刚柔规范”的理念,调动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开学初举行全体教师师德师风宣誓大会,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建责任制,在全体党员和教师中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等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使每位教师成为阳光四有好教师,在工作中得到人生价值的提升。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搭建了阳光平台,阳光读书沙龙、阳光微论坛、阳光赛课、阳光故事等系列平台,使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图片3.png

 

  三、设计阳光多彩课程,孕育文明少年
  课程是滋养学校特色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致力于系统的“阳光课程”建设。目前已经开发实施的阳光校本课程有:《阳光德育课程》《经典课程》《体育课程》《生命课程》《艺术课程》《创新课程》。在阳光特色课程中,豫剧课程已经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把豫剧课程融入到音乐、美术、体育课堂中,音乐唱豫剧,美术绘脸谱服饰、体育做豫剧操。春节戏曲晚会展演中有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的身姿。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中有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的精彩汇报。戏剧操比赛中有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的倩影。 阳光德育课程,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心灵都温暖,让每一个孩子都成长。借助主题队会,开展中秋节、清明节、重阳节、端午节等“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的节日”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号召学生,传承文化,传承文明;通过“会写字、会健身、会演凑、会读书、会感恩、会生存”的“六会”教育,鼓励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阳光好少年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4.png


  生命课程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珍贵。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课题,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在生命课程中特别增加防疫课程,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用好疫情“活教材”,多角度多形式带领孩子们共同去反思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关系,学会尊重自然、关爱他人、呵护生命。“春风帮扶脱贫”活动给鲁山五小送去温暖,我校帮助鲁山下汤五小建立了少先队组织,并先后捐赠了近1000条我校特制的红领巾和3000多件学习用品。疫情期间,“春风帮扶在线课堂”犹如一片新绿,给山村的孩子带去了希望,家长学校、专题讲座等密切了学校与家长的关系,一些热心的家长为我校捐赠了电子测温枪、口罩、酒精等,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图片8.png


  经典课程,在引领孩子们诵读经典的过程中,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经过实践与总结,以做知性的人为目标,形成了“五个一”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育人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例如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设计研学旅行线路,沿着孔子当年的足迹,实地考察文化发展。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还把古诗文经典篇目编成合唱曲目,吟咏传唱。这些课程就如一颗颗温暖的种子,在阳光浸润下渐渐生根发芽。
  四、探索特色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
  阳光六年,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温暖孩子的幸福人生。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注重还原教育的本质,尊重生命,关注成长。在课堂教学中,勤劳智慧的光小人逐步摸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模式,语文课有“五步一体”模式,数学课有计算题四步法,让学生学的多彩,真正实现生本课堂。光明路小学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以优异的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图片7.png


 五、开展多彩德育活动,提高核心素养
  博采百花酿新蜜,广开思路育新苗。雨露滋润,使鲜花开放地格外绚烂,光明路小学一向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充分挖掘学生潜能,为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阳光大课间,红领巾广播站,阳光大舞台,戏剧进校园,春秋季运动会,社团活动等。(豫剧社团、阳光合唱社团、成长园社团、绘画社团、机器人社团、足球社团、跆拳道社团、红领巾志愿服务社团)等,丰富了学习阵地,提升了学生的美育素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图片9.png

  六、秉承阳光教育理念,绽放文明之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四十年来,一代代名师倾情奉献,弘文尚学,求真务实,以国际的视野、执着的追求,要把光小办成一流名校。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志存高远又面对现实;高瞻远瞩又着力当下,更为重要的,“光小”人心境平和,不浮躁,不浮华,人人为着教育,人人为着学校发展,有一份耐心,更有一份信心,因为“光小”这片土壤永远会给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伟大的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将继续秉承“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在光明路小学沐浴着温润的阳光,让生命之花朵朵绽放,大放光彩!


  文、图|平顶山市新华区光明路小学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