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平顶山市第一中学:精诚团结结硕果,文明之花遍校园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文明建设为抓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一直处于全市领先位次。2017年5月,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同年荣膺“全国文明校园”。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强化对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了学校的《行政管理制度》和《岗位目标责任制》,并制定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学校各部门定期进行检查验收,并积极落实奖惩制度,保证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德育为首教育方针。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长期坚持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先进人物,师生积极走进社区、服务社会,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支教助学、教育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深受社会好评;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举行相关报告或讲座;积极开展戏曲、书法、传统教育等进校园活动;建立由学校主要责任人担任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德育系列化方案;坚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班级、文明教研组、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图片21.pn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举行我的中国梦主题升旗仪式

webwxgetmsgimg.jpg

疫情期间网课《再聚一中 与君共勉》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健全工作机制,制定符合学校特点的师
德师风建设规范性文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并落实到位;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有制度、有措施。加强教师队伍教育及师德教育,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定期组织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坚持典型引领,发挥全国劳动模范、全省师德先进个人、时代楷模、鹰城最美教师等先进人物的榜样引领作用,弘扬正气。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制定师德考核具体实施办法,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建立健全师德奖惩机制,定期开展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会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举办师德师风粉笔字比赛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校办学内涵。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强化校园文化标识的宣传,让广大学生了解校风、教风、学风、校
训、校歌、校徽等,以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学校关心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及身心健康,开展趣味运动会、拔河、排球、羽毛球、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每年春季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每年秋季举行师生共同参加的田径运动会。同时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建成了传统文化主题墙,把“岳母刺字”、“三人行必有我师”等传统经典故事以浮雕的形式展示出来。在原墙基础上又丰富了“仁义礼智信 温良恭俭让”等内容,并以象征君子高尚品格的梅兰竹菊和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功能的文房四宝、青铜器、印章等图片进行装饰衬托,使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滋润学生心田。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校园文化墙

  五、校园环境建设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庄严巍峨的崇德楼,方正雅致的格物楼,翰墨飘香的博雅楼,清新明丽的知行楼,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我校将学校理念体系、制度体系、视觉识别系统等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学校投入大笔资金对校园进行了绿
化、美化、亮化升级改造,又增种了大量桂花、月季,荷花等花卉植物,使校园书声琅琅与四季花香常相伴。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坚持“重在建设,人人参与”的原则,坚持以“优化环境、美化校园、促进发展、服务师生”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搞好环境卫生,强化防病治病工作,高度重视饮食卫生管理;定期召开卫生工作会
议,加大卫生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奖惩制度;开展“争做节约先锋,争创节约型校园”活动,通过倡议书、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勤俭节约意识。与辖区派出所长期签订校所联防协议,认真做好“门前三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整治工作。校园50米内无流动摊点兜售不良出版物、不良玩具和“三无”食品,200米内无游戏机室、歌舞厅、网吧等娱乐场所。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校园一角

  六、活动阵地建设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建有校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站和团队活动室、校史馆、荣誉室,并办有校报。在校园突出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牌和“讲文明 树新风”广告牌,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加强社团活动建设,出台《学生社团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学生社团的组建、指导、评估、奖励等措施,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市图书馆、博物馆、艺术中心、所在社区等建立校外学生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场所。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举办学生社团活动 。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举办学生社团活动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专人管理,更新及时,积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学校加强校园网硬件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传播正能量。为每个班级订阅了《德育报》、《平顶山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纸;图书馆、校史馆全天开放,图书馆订阅报纸期刊300多种,并新增图书50000多册,满足了学生阅读需求。校园网和校园橱窗及时更新,不断丰富内容。 

webwxgetmsgimg.jpg

平顶山市第一中学校园网

  校园,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校园更加美丽。怀揣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美丽梦想,“团结、务实、创新、永争第一”的平顶山一中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汇聚文明的力量,奋力书写创建文明校园的辉煌篇章!





 文、图|平顶山市第一中学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