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平顶山市三六联校: 栉风沐雨砥砺行 春华秋实满园香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南邻湛河,北依平顶山,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约63000平方米,有东、西两个校区,教职工286人,6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200余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优异,是一所现代化的优质品牌学校。近年来,学校秉承“以人主动全面发展为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育人”的办学理念,内树新风、外展形象,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全国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校”“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文明体系机制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建立健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成立以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杨萍为组长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校年级组、教代会、各处室等部门和组织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的作用,实行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蹲点联班制度,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通过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提升广大党员党性修养。

1.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开党员展志愿服务活动

2.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植文明创建之根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严抓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正确意识方向。高度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每周开设两节德育课,制定详细的周、月德育工作计划,编写《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德育读本》,定期召开德育专题会,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德育教育。通过晨诵、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活动,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传承红色基因”、“崇尚英雄、祭英烈”、“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比赛等活动。依托学生社团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道德修养。持续开展各项先进典型选树学习宣传活动,2121年,评选校级“新时代好少年”40名、“三好学生”150名、“优秀学生干部”30名、“先进班集体”15个,并通过颁奖仪式、宣传橱窗进行宣传,发挥榜样的力量,促进学生好习惯、好品质的养成。

3.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清明手抄报”展板

4.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召开“六清三提一培养”班会

  强化全体教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校班子会、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处室会、班主任会、集体教研活动、党员大会、全体教工会、道德讲堂等,开展党史国史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等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教师、优秀教师、道德模范、师德标兵、文明家庭、优秀备课组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广大教职工凝心聚魂,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增强活动阵地建设,夯实文明创建之基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打造限时互动高效素质课堂,培养高素质人才。利用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校园网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开展文明校园宣传。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日常管理,对参加活动的人员和内容等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的审批监管程序。加强对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建设管理,落实管理部门与指导教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书画、篮球、足球、排球等社团活动。建设高标准心理咨询室、荣誉室、阅览室、音乐美术教室等活动阵地。

5.jpg

平顶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在我校隆重举办

  四、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抓住文明创建之要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名优教师培养工程。通过“一帮一、师带徒”、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公开课研讨、名优教师示范课活动,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优秀教师走向卓越,班主任走向专业。高度重视教学研究活动,通过主题研讨、读书交流、集体备课、示范引领等活动,解决教师工作中的困惑,提升专业能力。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订了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工作机制。制订《三六联校师德师风规范》,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师德演讲比赛,举行评教评学等活动,引导和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建全师德评价制度,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构建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五、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筑牢文明创建之魂
  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以优秀文化滋养文明之花,设计推广鲜明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徽、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等校园文化符号,设置悬挂在校园醒目位置,建设校园文化长廊、文化景观,真正让每一块墙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都育人。在教室内外设置班风班务栏,悬挂党旗、国旗,张贴《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社会住核心价值观》《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德育特色》,设置图书角、卫生角、才艺展示角等,体现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诗歌朗诵会、书画比赛、演讲比赛、广播操比赛、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激发学生昂扬志向、奋进风貌、家校情怀、家国使命。通过微信、网站等及时发布学校工作,架设家校沟通的桥梁、让家长积极参与学校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7.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8.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举办秋季运动会

9.jpg

平顶山市三六联校举办球类联赛

  六、强化校园环境建设,塑建文明创建之体
  学校不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环境和谐,建有景观带6处、种植园9处,用优美的环境陶冶师生的情操。校园内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宣传版面随处可见;教学楼、办公楼的走廊墙壁上,名人名言、遵德守礼标语等举目可观。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爱护环境”、“节粮、节水、节电”等环保标示,文明标语、用语比比皆是,多种形式的宣传标语标牌370处。校史室、科技室、图书室、阅览室、艺术活动室等功能齐全。落实了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到位,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常态化。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与鲁山熊背中学、团城中学、瓦屋刘相公小学和叶县全集村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行动,累计投入资金50多万元,送教下乡100余人次,产销对接近10万余元。
校园因文明而美丽,师生因校园而骄傲。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在思想道德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展望未来,平顶山市三六联校师生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必将乘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东风,立足新起点,拉高新标杆,倾力打造文明和谐的校园风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让文明成为校园的最美底色!



文、图|平顶山市三六联校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