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3月12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红标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对教体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教体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学校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b1aba5b3518022dce741f3c1ff9bb5d.png

2020年是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关键之年,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任务,并为我市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副局长苏红英传达了《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实施“十五项提升工程,开展四项专项行动,培育“八个创建品牌”。根据以上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将重点从以下十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将创文纳入年度计划,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进一步做好思政课的研讨和交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三、加强思政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规范守则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加强典型选树。大力倡导凡人善举,挖掘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培育正确道德责任。

五、加强志愿服务。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专业培训,深入开展扶危济困、“六文明”等志愿活动,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

六、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德育阵地建设,构建“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格局;认真组织实施和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七、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关爱帮扶行动,大力发展儿童福利事业;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八、建设平安校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提高师生法治意识。

九、改善校容校貌。以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努力打造净园、静园、文明园。

十、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让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师生、融入家庭、辐射社会。

0923566cc66d27a4ecad10cfe90364b.png

   局长邱红标在讲话中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去年我市成功创建为提名城市。2021-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是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把2021年明确为创建夯实基础年,2022年为克难攻坚年,2023年为全面达标年。把党史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统一、有机融合,有助于促进全市教体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提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充分挖掘党史中的红色资源,把红色主旋律融入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党员志愿服务等各个环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扬主人翁精神,以“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的强大合力抓创建,调动广大师生的创建热情,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贡献。

12cb4938a6b1805f9617a2fddc883a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