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教育体育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教体办〔20217


各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驻平各高校,河南医药卫生学校,市属各职业学校,市教体局直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现将《平顶山市教育体育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顶山市委教育工委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4月1日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根据《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办〔2021〕6 号)、《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主要责任单位任务清单的通知》(平卫复审办〔2021〕1号)、《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督查工作办法的通知》(平卫复审办〔202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教育体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方针,肩负起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新使命,积极开展“一科普六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爱国卫生工作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二、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 年版》),410日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 2021年顺利通过省、国家暗访和明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机关、二级机构、各级各类学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卫生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实现学校卫生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日常化和长效化目标。

三、主要任务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 年版)》,按照“净、绿、亮、美、畅”的要求,解决市教育体育系统卫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大项任务:

           (一)全面普及健康教育

1.健全健康教育机构。各学校积极培育达标示范学校,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组织机构有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有专兼职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开齐健康教育程。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中小学校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每年组织健康教育培训或相关活动。各学校要有健康教育教学计划、有教材、有教案、有师资、有课时、有测评成绩。确保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要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聘请具备资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3.重视健康教育宣传。市教体局机关、二级机构、各级各类学校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按规定格式及时更换内容,每个单位要设立不少于 3 平方米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留存小样、照片和底稿。开展以板报、手抄报、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为载体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有活动记录和资料。电子屏幕有创卫宣传标语和口号。

4.创建控烟无烟环境。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健康单位创建,室内外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示和标识。

5.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落实定期健康体检制度定期为教职工提供健康体检服务,每年按要求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健全学生健康体检档案。

(二)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6.优化场所环境。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和幼儿园教室、食堂(含饮用水设施)、宿舍、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或相关规定。相关场所卫生许可手续齐全。

7.细化卫生管理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组织健全,环卫设施完善,校园及教室备有足量的分类垃圾桶,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

8.落实“门前三包”。各单位要做到环境卫生达标,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路面硬化平整,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无乱丢废弃物、无痰迹、无污水、无乱写乱画、无违章建筑,无违规饲养禽畜,无占道经营现象。                     

(三)加强传染病、学生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工作 

9.加强组织管理。学校12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专职疫情报告员,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预案,制度健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资料完整。                   

10.做好疾病防控加强传染病及学生近视、营养不良、超重肥胖、龋齿、贫血等常见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做好疾病防控、慢病管理等规范管理工作。设立学校卫生室,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或兼职保健教师。开展健康学校建设活动和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搞好预防接种,按计划免疫程序接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11.强化卫生宣传学校要通过班级板报、宣传栏、手抄报、印发宣传单、健康教育课、家长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开展传染病、常见病、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在学生中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特别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四)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12.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成立病媒生物防治领导机构,制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有消杀专职人员,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符合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 C 级要求。健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制度,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防蝇和防鼠合格率≥95%。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病媒生物防制资料齐全。

        (五)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13.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学生食堂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食品从业人员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落实清洗、消毒、留样制度,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餐饮油烟排放符合标准。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要求,饮用水管理规范,有卫生许可证。

(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14.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机关、二级机构及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落实80%以上的社区、广场、公共活动建有体育健身设施(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七)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15.各单位要明确一名专职资料员,负责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工作资料的整理和管理。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下旬)。各级各责任单位成立组织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好调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层层动员,着手开展治理。

(二)迎接省爱卫办验收阶段(3月至4月)。对照问题台账,紧盯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集中行动,全面开展治理工作,逐一整改销号,确保顺利通过省爱卫办组织的暗访和技术评估。

(三)迎接国家爱卫办复审阶段(5月至12月)。此阶段,国家爱卫办将组织专家对我市进行全面暗访。各级各责任单位要下大力气,深入推进治理工作,以最佳的城市卫生面貌迎接国家复审,确保高质量通过。

(四)巩固提高阶段(10月至12月)。建立完善各项长效机制,强化治理效果,巩固工作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红标为组长,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市教体局其他有关班子成员、各高校、河南医药卫生学校、市属各职业学校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以市教体局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市城五区(即卫东区、湛河区、高新区、新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下同)教体局局长、各高校、河南医药卫生学校、市属各职业学校具体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统筹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市教育体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协调。市教体局机关、二级机构及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爱国卫生工作年度计划,有部署,有总结,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分管领导具体抓,实现创建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宣传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重要性、标准要求和任务,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墙报等形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口号。教育电视台、局门户网站、各级各类学校网站要及时宣传复审迎检工作动态,表扬先进,推广经验,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市教体局机关、二级机构及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任务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分工,精心谋划实施。要严格对照标准,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自查自纠,查找问题,分类列表,建立台账,逐一解决。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做到治理一项、达标一项、巩固一项。确保在4月 10日前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达标。

(四)强化跟踪检查问责。市教体局将按照统一要求,对各责任单位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行综合或单项检查,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消极应付,相互推诿,特别是对迎检期间出现重大纰漏、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严格问责,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

            1、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联系市城五区教体局一览表
              2、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联系学校一览表





附件1.docx

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