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专项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专项行动通 知

 

各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驻平各高校,河南医药卫生学校,市属各职业学校,市教体局直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创文”“保卫”工作的通知精神,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保持“创文”“保卫”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开展“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专项行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以“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着力解决校园环境、公共卫生等问题,提升校园整体面貌,优化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营造“美丽校园 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本次专项行动时间:20214月6日-416日。

三、参加范围

各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驻平各高校,河南医药卫生学校,市属各职业学校,市教体局直属各学校、体育村

四、主要任务

结合学校日常教育管理,针对校园环境卫生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推进以下两项活动:

(一)实施“校园环境整治工程”

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运动场、厕所、垃圾池、校园周边等校内外八大区域场所进行综合整治,坚决治理“五乱”现象。

1、整治垃圾乱扔行为。加大对乱扔果皮、纸屑、包装袋、杂物,乱倒剩饭剩菜、零食等行为的治理,推进垃圾入桶进箱,实现垃圾不落地。

2、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坚持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对家属院及校园内各角落尤其是花草丛中、教室、宿舍的边角、宣传牌、道路护栏等公共设施和“牛皮癣”小广告等区域实行地毯式清查整治。

3、整治乱停乱建行为。突出对教职工及学生车辆乱停乱放,家属院违规建筑乱搭、乱建等的整治,合理设置车辆停放区域,车头朝向一致。

4、整治环卫设施不齐。完善学校垃圾箱(池)、分类垃圾桶等环卫设施,保持各种环卫设施内外清洁,切实做到生活垃圾集中存放,统一清运,日产日清。

5、整治美化综合面貌。有效解决校内及校园周边道路不平、排水不畅、陈年垃圾等问题。对校园内破损的门窗、围墙、道路进行修缮,保持美观。加大投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提升绿化面积。加强项目建设工地监管,严格围挡作业,及时清运垃圾,保持公棚整齐美观。

(二)实施“文明卫生素质提升工程”

1、开展“环境卫生,从我做起”践诺活动。召开“清洁校园,从我做起”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发放倡议书,倡导不乱扔垃圾,争当文明学生的好习惯,树立“捡一次垃圾,净化一次心灵”的高尚情操。

2、开展系列文明卫生评比活动。以班级、年级、学校为单位,逐级开展“环保小卫士”“文明卫生先锋”“文明卫生集体”等系列评比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3、自觉争当文明公民。通过开展各种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在校争当好学生,出校争当好公民,严格遵守公德良俗,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专项行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要求,是强化师生文明健康、爱护环境的有效途径,要高度重视,形成常态,让“美化环境人人有责”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二)精心组织。要认真宣传、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负责人是专项行动的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员参与到校园清洁行动中来,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现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严格督导。市教育体育局四创办将加强对校园清洁专项行动的督查和工作协调,及时通报工作情况,督办工作落实。

本次校园清洁专项行动结束后,各单位4月19日上午12点前以简报的形式将活动开展情况和“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专项行动任务完成一览表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四创办邮箱:pdsjyjsclc@163.com。

联系人:李军伟,电话:2629802

 

附件:“美化环境  清洁校园”专项行动任务完成一览表



                                                                                                                     2021年4月6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