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接送学生上下学秩序的通知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接送学生上下学秩序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环境,切实解决我市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期学校门口的拥堵状况,保障学生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各学校要加强学生上下学期间管理,进一步规范接送学生上下学秩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管理,促进校园周边安全设施更加规范完善,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减少,上下学期间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根本改善。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值班力量。各学校要在上下学高峰期合理安排值班领导、值班教师、安保人员及家长志愿者配合公安民警或交通协管员做好“护学岗”工作,维护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秩序,纠正和劝导学生及家长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二)广泛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及时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好师生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师生和家长中广泛宣传规范接送学生上下学秩序的意义,增强家长、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完善“错峰、错时、梯次”上下学制度,进一步改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交通状况,劝导家长尽量减少接送学生在校门口的逗留时间,减轻上下学时校门前的交通压力,保障学生有序、快速疏散。

   (三)规范接送管理。设立指定接送区严禁家长围堵校门口。各学校要依据各自校门口实际情况,在校门口200米外划定各自年级、班级接送区域,区域内显著位置设置醒目标识,由学校统一组织带领各班学生到接送点,家长自觉、准时到指定地点接送学生严禁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在校门口及路队沿途停放。

     (四)优化周边环境。各学校对校园周边存在摆摊设点、侵占道路、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等影响学生上下学通行的交通乱象,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清理整顿。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规范接送学生上下学秩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要求,是强化师生、家长安全出行的有效途径,要高度重视,形成常态,让“开心上学,安全回家”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二)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各学校。要认真宣传、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负责人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员参与到规范接送学生上下学秩序工作中,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现象,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三)按时报送。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以简报的形式报送至邮箱:pdsjyjsclc@163.com。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