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 印发《“小手拉大手”暑期文明倡议书》的 通 知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

印发《“小手拉大手”暑期文明倡议书

通  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现将《“小手拉大手”暑期文明倡议书》印发给你们,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落实。

一、各单位要确保“倡议书”印发给每一位学生,并要求学生将暑期践行“倡议书”的情况写出1份心得体会,开学后交到学校。

二、各单位要将“倡议书”发放数量以及学生心得体会上交情况,形成工作总结,于9月10日前发送到市教体局创建办邮箱:pdsjyjsclc@163.com。


附件:“小手拉大手”暑期文明倡议书



2021年7月2日


附  件

“小手拉大手”暑期文明倡议书


亲爱的学生及家长朋友们:

暑期来临,大家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也要提升各项文明礼仪和思想美德。为此,平顶山市教育体育真诚号召全市每一位学生家长,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暑期文明实践活动,让学生养成文明习惯的同时,带动并影响家庭成员讲文明、讲公德、守秩序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小手拉大手,共育爱国情

就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努力培养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个学生、每个公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小手拉大手,守法最光荣

紧密结合各自实际,与家人共同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与家人一起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模范。

三、小手拉大手,同心抗疫病

充分认识国际、国内疫情发展趋势和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做到少出门、勤洗手、不聚集、戴口罩,外出活动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手卫生和饮食卫生,不信谣、不传谣,密切配合学校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四、小手拉大手,劳动最光荣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所处的不同环境,力所能及、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宜工则工、宜农则农进行劳动实践。特别是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培养学生掌握1-2项劳动技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五、小手拉大手,齐心敬英雄

通过观看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等形式,深入了解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各类英模先进事迹,特别是在今年抗击疫情中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切实增强向英模看齐意识,争做时代新人。

六、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

与父母长辈共话家风,详细了解自己的家风家训,学习借鉴古代先贤和近现代仁人志士的家风家训,用一句话或一段文字提炼出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努力涵养家风、传承家风、光大家风,不断为和谐社会增添正能量。

七、小手拉大手,安全记心中

以“安全文明出行”和“暑期防溺水”为主线,坚持每天与父母双向安全提醒一句话,时刻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横栏,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在车上喧哗、打闹、抢座、抛物等。同时,教育孩子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游玩。教育孩子一但发现有人溺水,应立即报警或及时呼救,不要盲目下水营救,避免发生更多伤亡。

八、小手拉大手,用餐讲文明

养成就餐用公筷的习惯。不到无证餐馆用餐,不购买、不食用非法经营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的过期及“三无”食品。践行光盘行动,节约每一粒粮食。

九、小手拉大手,读书净心灵

以传统国学经典著作为主,选取一本纸制书籍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和读完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的习惯。

十、小手拉大手,共创好环境

讲究公共卫生,文明养宠,节约水电,不损坏公共设施、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乱晾乱晒、不乱堆乱放;不攀折、损坏、占有公共花草树木绿地等。

实践活动要求

1.请广大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倡议书内容,和孩子一起召开家庭讨论会,讨论在暑假期间如何践行这十项实践活动,互相督促,共同努力,一起争做文明市民。

2.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文明的榜样,和孩子一起做城的文明市民,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3.注重孩子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参与社会实践,学做家务,承担家庭责任。

4.家长和孩子一起践行十项文明内容,鼓励孩子用漫画、手抄报、童谣、作文、绘本等不同方式,及时记录所做的文明事情,以及自己的感受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文明市民创造文明城市。让我们携手并肩,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共建文明鹰城、美丽鹰城、和谐鹰城尽心出力,增光添彩!



平顶山市教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