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六清三提一培养”行动提升校园环境的通知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六清三提一培养”行动提升校园环境的通知


各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学校是我市创文保卫工作的主阵地,师生是创文保卫的主力军积极响应全市“百万市民清洁家园大行动”,进一步创设绿色、文明、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校文化氛围,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教室、办公场所、宿舍、食堂、厕所校园周边及家属院卫生清理,校园绿化提质、美化提效、文化提升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等“六清三提一培养”行动,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提升校园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是广大师生活动的主要区域,是教育工作的形象窗口,也是城市文明和品质的重要体现。良好的校园环境,不仅展现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校长教师队伍的工作作风,更能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人的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增强对提升校园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增强师生卫生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扎实开展校园“清三提一培养”行动,坚持“高、严、细、实、专、正、快”七标准,重点对教室、办公场所、宿舍、食堂、厕所校园周边及家属院等卫生进行大清理,对校园绿化、美化、文化等建设开展大提升,对培养师生良好卫生习惯再加强,确保校园环境建设上新台阶。

二、深入开展“六清”行动

开展教室、办公场所、宿舍、食堂、厕所校园周边及家属院六场所卫生清理要统筹做好工作安排, 在开学之际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卫生清理专项行动,做好全面检查、问题整改,确保以干净卫生美观的校园环境迎接新学期开学。落实校园卫生“五无”标准要求,做到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保持校园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要特别做好食堂、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落实卫生许可制度,对从事饮食管理的人员按要求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突出学校卫生厕所管理维护,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厕所革命”行动要求,加强厕所设备养护、维修,强化消毒、防鼠、防蚊蝇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卫生、环保。

三、扎实推进“三提”建设

一是做好校园绿化提质,立足学校实际,广泛开展校园植树造绿活动打造绿色生态校园。二是创新校园美化提效,遵循实用、经济、安全、美观、富有教育意义的原则,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合理规划校舍建设、小品景观、花草树木等校园布局,营造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推进校风、校貌、校容转变。三是注重校园文化提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充分利用墙栏廊道等进行校园文化宣传展示,突出人文、个性、创意和活力特点,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帮助学生陶冶高尚情操、培育健全人格。

四、有效培养良好习惯

切实做好师生健康教育工作,开足开齐健康教育课程,通过组织国旗下讲话、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健康教育宣传多种活动,宣传健康教育知识。要求全体学生做到“四勤、两不、三注意”,即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不乱扔垃圾、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事物,注意读写卫生、注意用眼卫生、注意坚持锻炼。同时让学生带动家长共同提升文明素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家做好家庭卫生,在外维护公共卫生。

五、建立健全提升校园环境工作长效机制

各中小学校要落实提升校园环境的主体责任,列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各中小学校要主动对接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师生的健康教育,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改善校园周边环境;要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对学校校园环境提升情况进行实地检验,确保标准高、进度快要全面梳理查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市教局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检查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各级各类学校面貌、师生精神状态焕然一新。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