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 “三四三”法抓“创文” 检验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市教体局: “三四三”法抓“创文” 检验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全市教体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奋力攻坚,以文明创建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以“三起来”完善组织体系

  一是组织建起来。成立以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在平高校有关处室和市教体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统筹全市教体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二是工作动起来。先后3次召开教体系统“创文”“保卫”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印发全市教体系统落实《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工作方案,明确教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0 项行动、4个创建品牌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6项工作清单。三是督导严起来。成立10个检查组先后3次对43个单位实行全覆盖、高标准的督导检查,重点“督”领导重视不重视、“督”工作开展未开展、“督”成效显著不显著、“督”责任落实没落实,发现问题当场指出、立即纠正、持续问效。 

    二、以“四个抓”全面推进创建

  一是查漏补缺,对标对表逐项抓。按照《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和《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结合2020年国家验收考评和六地市观摩互评反馈情况,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体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线面结合,逐点逐条销号抓。结合市教体局实际,用好“五点治理法”,注重点面结合、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立体推进。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对单位和学校的绿化修剪线、车辆停放线、一米距离线和地面、墙面等的整治;做好学校健康教育,开齐健康课程,培育达标学校;组织清洁校园活动及“百万市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月”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组织 9 项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参加人数约 1240 人。三是突出重点,统筹结合具体抓。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四学四讲四评”“奋斗百年 初心青少年”等八大系列 53 项活动。承办全市庆祝建党 100 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录制“百人百课讲百年赤诚”学党史系列节目 100 讲等;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241 次,共计 5.47 万名师生参与。举办“信仰力量 青春誓言”庆祝建党 100 周年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活动,百万师生共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 个、文明实践所26个、文明实践站291个。开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共印发 110 万份暑假倡议书给全市学生及家长。四是创新载体,党建引领结合抓。以创建机关模范党支部和基层模范党组织相结合,创新“1+7+X” 创建模式,即:“1”为“红色领航工程”,“7”为七项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X”为“我们的节日”特色主题活动。

 三、以“三条线”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局长前线督导。完善“网格化”联系学校、协同督导和“大员上前线”等机制,市教体局12位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先后数十次到创文点位进行督导、检查、指导、调研。二是校长(科长)一线行动。各学校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带领100多名副校长及学校各科(处)室开展创建工作,确保全衔接、全覆盖、全落实;市教体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每周不少于一次到联系学校会商、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师生全线践行。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全方位、全覆盖普及创建知识,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去,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