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3月学雷锋活动综述

雷锋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以一件件平凡事、日常事,彰显了高尚的人格,凝聚成伟大的雷锋精神。50多年来,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2022年3月,平顶山市教育体育系统“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如火如荼,掀起了“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的热潮,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谱写出一曲“春风化雨滋润鹰城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的动人乐章。

唱读讲看 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照亮前路。3月4日,在市七中举办平顶山市第三届“雷锋精神遍校园”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拉开“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序幕,广大师生通过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缅怀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3月,全市教体系统召开学雷锋主题班、团、队会2253次,举办主题演讲232场,开展主题读书、征文活动977次,开展主题歌曲传唱活动1019次,开展先进典型学习活动482次,全市教体系统参与学雷锋活动达523万人次。

图片1.png

体育路小学师生重温经典歌曲,举行万人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活动,在歌声中诠释雷锋精神和内涵。

图片2.png

市二高开展“读雷锋故事,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同学认真分享着《雷锋日记》:“我认为,一个革命者,要树立牢固的集体主义思想 ,时刻都要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一位同学说:“我将会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成为像“雷锋”一样的有用之人”。

图片3.png

新城区梅园幼儿园小朋友讲述雷锋故事,感受雷锋叔叔热心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图片4.png

卫东区建设路小学开展“知雷锋、讲雷锋、做雷锋”系列活动,同学们积极准备,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雷锋故事,在红色洗礼中进一步了解雷锋的感人事迹,学习雷锋精神。

图片5.png

叶县实验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红色观影活动,师生共同观看红色电影,一位学生写下“感谢祖国,让我们远离战争,让我们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给予我们无忧无虑的生活…”的观后感,厚植了爱党爱国情怀。

榜样引领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榜样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市教体局整合行业资源,构建全市教体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组织网络。截至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34个、文明实践站304个,各级各类学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做红色传人”宣传报告会、红色足迹寻访、最美志愿者(组织)评选等活动,广大师生学习雷锋式先进人物和英模人物事迹,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

图片6.png

湛河区诚朴路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邀请103岁的抗战老兵钟飞爷爷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孩子们被老一代革命前辈的故事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听党话,跟党走,热爱祖国,努力学习。

图片7.png

平顶山市第四十中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邀请78岁退役军人、老党员何金良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指引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争做红色传人。

图片8.png

平顶山市第五中学校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红色耀中华精神传后人”红色宣讲团开讲,宣讲团小成员们用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把雷锋的感人故事和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传递给同学们。

图片9.png

雷锋小学在雷锋事迹展览馆为卫东区东环路小学、观上小学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小讲解员陶思彤说,她参加学雷锋活动已经快6年了,捡拾垃圾、打扫卫生、去脑瘫学生家中献爱心,一直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3月,雷锋小学对12名“雷锋式好少年”、3支雷锋中队、4支雷锋小队及6名“雷锋式好教师”进行表彰。他们当中有勤学善思、勇于创新,把想象一点点变成现实的“小小发明家”;有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积极传承革命精神,自觉地做理想信念继承者的“美德少年”;有把灾难当教材,和祖国共成长,同父母一起赴郑州抗击洪灾的“小勇士”;有在点滴的平凡生活中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用无言的善行、无形的精神力量感动每一个人的“小雷锋”;还有用笑容驱散阴霾和忧伤,在质朴的心中生出乐观坚强力量的“自强少年”。

图片10.png

叶县常村镇中心校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活动,组织常村镇实验学校、常村镇中马学校和常村镇各河学校师生参观马村红二十五军强渡澧河上马寨战斗遗址。在庄严的纪念碑前,少先队员们合唱国歌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重温入队誓词,传承红军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长征精神。

图片11.png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福佑路小学开展“陶艺作品义卖筹善款”活动。在义卖现场中,志愿者积极投入到售卖者的角色中,众多家长朋友和市民热情地参与购买作品,捐献爱心。通过“陶艺作品义卖筹善款”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队员们喜爱陶艺的兴趣、对艺术的向望和对生活的热爱,也展现了少先队员的个性特征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共展出280余件陶艺作品,筹得捐款1144.6元。

图片12.png

市教体局开展“‘ 疫’ 线展风采 最美新鹰城”先进人物评选推介活动,评选教体系统最美志愿者17个、最美志愿组织6个。李丁炎是市十一中驻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工作队员,他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坚持走访村民,每天步行三万余步,完成合庄村312户1305人员的防疫基本情况统计摸底工作。李丁炎在乡村振兴的工作岗位上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就是“最美志愿者”。

争做先锋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志愿服务,践行文明,传递能量。依托“志愿云”平台,市教体局加强对局属学校43个志愿组织和11876名志愿者的动态跟踪管理,着力打造“惠·慧”学雷锋志愿服务七大品牌项目,即“共爱同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绿水青山守护行”志愿服务活动、“健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红”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奉献爱心 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和“温情烛光 同心筑梦”名师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市教体局机关、二级机构和直属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1399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35609个小时。2022年3月以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师生积极参加“惠·慧”学雷锋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浸润到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各地有亮点,各校有特色,全市教体系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877次,参与活动26853人次。

图片13.png

市教体局机关开展“学雷锋 我践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29位志愿者捐献热血。一位志愿者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感到非常充实。

图片14.png

舞钢二幼“文艺暖心田”志愿服务队到伊甸园老年公寓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爱老助老志愿行”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一场文化大餐。

图片15.png

高新区各学校师生志愿者到在湛河边、在校园内外、在乡村广场捡拾垃圾,清洁环境。一面面鲜红的志愿服务队旗帜在春日的照耀下显得分外耀眼,跳跃的红马甲和红领巾汇成了这个春天最动人的旋律。

图片16.png

市二中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到卫东区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蛋糕和水果等慰问品,并献上文艺节目,演唱了戏曲《女驸马》和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还为老人们过了一个集体生日。老人们在悠扬的歌声中吃着蛋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广泛宣传 雷锋精神绽放光芒

宣传学习,营造氛围,掀起热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宣传橱窗、校报校刊、手抄报、黑板报、校园广播等阵地,广泛宣传“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人人热情参与学雷锋活动、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局面。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力量,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全市师生学雷锋活动风采。3月,市教体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学雷锋活动新闻39篇,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8篇,推送“全市教体系统最美志愿者”系列报道12篇,微博推送信息13篇,抖音推送活动视频21个。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