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金牛迎春到 欢乐闹元宵——“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文明实践和思想熏陶功能,寒假期间,市教体局组织全市学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深入挖掘春节、元宵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平安、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其中写春联、剪窗花、做手抄报、包元宵、猜灯谜等活动,吸引全体学生广泛参与,培养和树立了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同时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笔尖上的年味——写春联、贴春联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作为最具民俗特色的春节活动之一,是家家户户都要进行的活动。一幅幅透着喜庆和热烈的火红的春联,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愿望。看,孩子们挥毫泼墨,妙手丹青,用心的在书写春联!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窗户上的年味——剪窗花、贴窗花
  剪窗花是一种艺术,是美的熏陶,美的享受,它代表着幸福、吉祥、喜庆之意。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十指春风,春节期间,孩子们喜气洋洋齐动手,剪出了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窗花,为新年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画报上的年味——搜材料、绘图画
  制作手抄报是一种独特的庆祝方式,每一张手抄报的制作过程都包含着同学们辛勤的劳动和聪颖的智慧。假期里,孩子们以春节、元宵节为主题,认真搜集材料、精心绘制图画、专心书写文字、形成了一张张匠心独具的手抄报。同时孩子们利用手抄报制定自己专属的学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瞧,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他们的大作!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舌尖上的年味——做元宵、品元宵
  元宵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最具特色的食物,象征合家团圆美满。节日当天,小朋友们卷起衣袖、洗好手,准备好面团和馅料,迫不及待地学习做元宵,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颗颗有模有样的元宵就从他们的小手里变了出来,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元宵,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高兴的笑容。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花灯上的年味——猜灯谜、闹元宵
  猜灯谜既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拿到灯谜的老师和同学们绞尽脑汁,认真琢磨,不一会,妙趣横生的灯谜就揭开了“神秘”面纱,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片18.png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传统文化节日的丰富内涵,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图|市教体局思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