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平顶山市第十五中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春节假期期间,平顶山市第十五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文明实践和思想熏陶功能。

  活动一:开展民俗文化活动

  假期期间学生进行书法练习,剪纸手工等练习。在开学时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上交,各年级选出优秀作品。

 图片61.png

999.jpg

  从学生的作品当中,能够感受到学生的用心、认真与努力,在一次次的练习与尝试中进步,能体会到学生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之情。

          图片63.png

  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老师们也指导着自己的孩子包饺子、贴对联,这不仅仅是帮助家长做家务,学习生活小技能,更是接触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最直接的活动,感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魅力的方式。

  活动二:积极营造节庆氛围

 1000000.jpg

平顶山市第十五中学采取升挂国旗和悬挂灯笼的方式庆祝春节,营造良好的过节的气氛。

  活动三:开展“六个一”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图片64.png

  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志愿者来到学生家中,与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关心并了解学生家庭、学习及生活情况,仔细叮嘱学生寒冷季节保重身体,并悉心询问是否还有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同时,志愿者们嘱托他们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奉献社会。孩子们也表示,感谢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他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回报社会,不辜负学校及老师们的殷切期望与深厚关爱。

         图片65.png

  开展“春风行动”志愿服务。平顶山市第十五中学“春风行动”组分为三个慰问小组,由校长张建军、副校长黄河、杨帆带队,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图片66.png

图片67.png

  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全校教职工从学校门口出发,沿开发一路向南行至湛河岸边,由张校长宣布今天健步走的行程和志愿者活动任务。在接下来的1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大家结伴而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湛河的美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与快乐。大家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沿途向市民展开“拒绝乱扔垃圾,做环保市民”的倡议,向市民宣传讲解环保小知识。志愿者沿途捡垃圾,小树棍等,美化河提,为美丽鹰城添一份力。

  图片68.png

图片69.png

  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了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节目,老人们笑声不断。之后还与老人们谈心,为他们送去爱心服务,如:梳头、剪指甲、打扫卫生、送小零食等等。这短短几小时的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和温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同学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这不仅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此次行动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尊老敬老的意识,进一步认识到尊老敬老的重要性,传递一种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12313123132.jpg

  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走进社区,主动清扫垃圾,给社区创造了一个干净和谐的环境,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

 图片72.png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网络犹如一把双刃剑。虽然对我们有一定的消极影响,但是带给我们的便利确实不可磨灭的。平顶山市第十五中学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发出“文明上网,健康成长”倡议书,提倡大家严于修身,严于侓己,明是非,辨真假,文明上网。                        

 

文、图|市教体局思想政治工作科  市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