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温情烛光 同心筑梦”名师志愿服务行动 ——名师课堂开放周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实现名师资源共享,2022年3月14日至2022年5月27日,平顶山市开展名师课堂开放周活动。活动以专题讲座、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或开放自己的常态课堂的形式进行,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开放课堂,接纳校内、外教师听课。

1.jpg

湖光小学丁茹老师讲授的五年级道德与法治《虎门销烟》一课,创设鸦片战争数字博物馆的教学场景,引领学生遨游历史长河。设置三个展厅讲授本课的三个主要内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落实本课教学任务,帮助学生树立奋勇抗争、自强不息的民族抗争精神。

2.jpg

宝丰县东城门小学市级名师姬树晓所讲四年级下册《海的女儿》,课堂精彩无比,教学设计别具匠心,学科思维巧妙。     

3.jpg

市八中语文学科高亢老师教授了品鉴宋词之美,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学生们也被古代词人智慧深深打动。

4.jpg

四十二中中原名师张永老师讲授公开课《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张永老师以学生学习生活中常见的二维码和条形码为例开始了这堂课,并向学生抛出了一个问题:遗传信息蕴藏在哪里?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并明确了本节课的重点。通过四组动画效果,引出染色体、DNA与蛋白质的关系,由浅入深,举例详实,板书清晰,衔接自然。张老师的课,逻辑缜密,主线清晰,立足重点。以问题驱动的课堂,最难的是节奏的把握,而张老师将问题设置的恰到好处,既激发了学生思考,又能暴露学生的易错点。

5.jpg

名师课堂课后评课环节气氛热烈,听课教师纷纷举手发言,谈学习心得谈收获成长。

名师课堂开放周活动既是名师个人积淀、教学技能、学科特色的展示,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提高、交流研讨的平台,特别是给青年教师在教学提升上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真正实现了教师之间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文、图/思政科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