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市教体局:积极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微信图片_20210331094023.png

清明将至,市教体局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传统节日与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资源教育”系列活动为主题,通过“访、唱、讲、写、读”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点燃未成年人党史学习的热情,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依托红色路线,   打造“生动课堂”

结合重要党史事件、地方文化等元素,依托丰富教师资源,打造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研学路线,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研学旅行活动,点亮区域的“党史地图”,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吸引青少年主动感受革命精神、家国情怀,了解家乡党史故事、重大事件。让红色文化从纪念馆走出去,让青少年从亲身实践中感受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舞钢市教体局开展“学党史、祭英烈”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前往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垭口革命烈士纪念碑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宝丰县教体局开展“根植红色基因  听党话跟党走”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参观宝丰县烈士陵园、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

郏县、叶县教体局组织辖属学校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前往郏县籍扫盲大师祁建华墓,郏县烈士陵园,常村镇孤石滩、常村镇暖泉和常村镇大娄庄烈士墓,红九军诞生地桐树庄村,叶县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意志”“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先锋”等系列活动。

郏县堂街镇联办小学2.png

郏县堂街镇联办小学在王莉校长的组织带领下为一代扫盲大师祁建华扫墓,深切缅怀他的卓越功绩。

2.png


郏县白庙乡中心学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意志”清明节主题班会活动。

3.jpg

郏县西关回族学校前往郏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追思革命烈士,缅怀革命英雄。

4.png

5.png

叶县常村镇中心小学和实验学校师生分别走进常村镇孤石滩、常村镇暖泉和常村镇大娄庄烈士墓,举行了“浸润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扫墓活动。

6.png

叶县辛店镇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到红九军诞生地桐树庄村,开展“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活动及“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先锋”活动。

7.png

叶县田庄乡张申庄小学组织党员教师及学生前往叶县革命纪念馆开展“庆建党百年华诞、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8.jpg

湛河区教育体育局组织第二十八中学、开源路小学的师生四百多人,到平顶山市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祭扫活动,为优秀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们,集体上了一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9.jpg

市三高组织参观平顶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学党史祭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并向三高学子郑辽义烈士敬献白花。

10.jpg

市四中组织师生前往宝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追忆革命历史,致敬先烈英魂。

11.jpg

市十三中.png

市特教学校、市十三中组织师生前往平顶山市河山烈士陵园,瞻仰英雄的墓碑,向祖国的英雄们致敬,并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班会,讲解清明节相关文化。

12.jpg

市五中举行“学习党史,践行长征精神”主题团日长途跋涉活动。

13.jpg

新华区凌云路小学组织师生前往黄山寨遇难同胞纪念碑开展祭扫。

14.jpg

新城区闫口小学组织前往中原解放纪念馆、宝丰烈士陵园、宝丰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

00.jpg

14.jpg

市育新幼儿园家园携手,组织家长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前往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叶县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郏县广田知青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初心课堂”

除红色路线研学外,市教体局也充分利用自有红色资源,“红领巾广播站”、“革命老兵讲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课堂”,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实效。

舞钢市教体局、新城区教体局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祭扫献花、瞻仰宣誓、网上留言、清明诗会、电影展播等文明祭拜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英模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争当时代新人。

15.jpg

公明路小学举行“学党史  颂党恩  忆先烈”清明诗歌朗诵会。

16.jpg

湖光小学组织开展“迎建党百年 缅怀革命先烈”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17.jpg

学府路小学举行党史朗诵会、讲党史故事、观看爱国主义视频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18.jpg


育英幼儿园组织“云端清明赋 传承家国情”清明诗会。

依托本土党史,  打造“文艺课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教体局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挖掘红色党史资源,转化党史成果,一批本土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平顶山教育电视台与平顶山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联合摄制的《红色鹰城》系列栏目、郏县教体局组织建党100周年童心向党原创儿歌等文艺精品均已开始展播,将充分利用发挥好影视传播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弘扬革命传统的教育作用,全面展现鹰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追忆红色鹰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凝聚时代力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依托文明实践,  弘扬“清明新风”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发放至师生的“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用鲜花寄托哀思,让故人在鲜花的芬芳中享受“清明”,帮助师生在祭扫活动中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

市一高、市九中、市四十四中、高新一中、叶县龙泉中学、体育路小学、湛河区实验小学、明珠世纪小学分别组织开展“学党史 忆先烈 致敬英雄”“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网上祭英烈、主题班队会等活动,祭奠英烈,追忆先烈,倡导文明时代新风。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png

24.jpg

25.png

26.png

27.jpg

28.jpg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充分发挥党史教育主阵地作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鹰城故事,打造‘精神粮仓’,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赓续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真正让老区精神闪耀时代光芒,成为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文、图/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

责任编辑:张俊芳

返回主页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