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市教体局:六条红色路线系列主题活动,助推红色教育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缅怀英雄先烈、追思故人的日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祭祀新风,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 清明”主题活动,通过将传统纪念活动和新媒体线上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树立文明绿色祭奠新风尚。

一、六条红色路线,打造红色高地

市教体局依托革命老区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红色教育”高地为抓手,挖掘、传承、用好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固定+自选”方式选好红色路线,建强“红色教育”师资库,搭建形式多样的教育平台,不断讲好“红色故事”,确保红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线路一:叶县烈士陵园——叶县革命纪念馆

叶县高中组织师生前往叶县烈士陵园、叶县革命纪念馆开展以“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祭奠革命英烈活动。

1.jpg

2.jpg

线路二:宝丰革命纪念馆——宝丰县烈士陵园——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

市二中、市四十三中、新城区翠林蓝湾小学、梅园路小学、学府路小学组织师生前往宝丰县烈士陵园、宝丰革命纪念馆、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主题教育。翠林蓝湾小学还通过编排歌舞朗诵《清明乐章》,加深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3.jpg

市二中

 4.jpg

市四十三中

微信图片_20210406114006.jpg

新城区翠林蓝湾小学

6.jpg

新城区梅园路小学

7.jpg

新城区学府路小学


线路三:郏县烈士陵园

新城区梅园幼儿园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平顶山市郏县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缅怀烈士活动。

8.jpg

线路四:汝州市烈士陵园

市外国语学校师生代表前往汝州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缅怀英雄,致敬先烈”活动。

9.png

10.jpg

线路五:平顶山市烈士陵园——矿区文化宫矿工英雄纪念碑——平顶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市体育运动学校、市九中、市四十一中、市四十四中、湛河区高楼小学、新华区继红小学组织师生前往平顶山市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并参观烈士事迹陈列厅。市四十二中师生代表前往矿区文化宫矿工英雄纪念碑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祭英烈 树理想”清明祭扫和志愿服务活动。新城区复兴路小学前往平顶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展“缅怀红色忆峥嵘 奋发向上更有为”红色研学活动。

11.jpg

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

12.jpg 

市九中

13.jpg

市四十一中

14.jpg

市四十四中

15.jpg

湛河区高楼小学

16.jpg

新华区继红小学

线路六:兰考焦裕禄纪念馆——中共黄柏山党支部旧址——王庄村陶士党烈士纪念碑

市西苑幼儿园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组织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重温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红色电影节展播,为幼儿播放电影《鸡毛信》。

17.jpg

高新区第一小学前往中共黄柏山党支部旧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18.jpg

19.jpg

湛河区王庄小学全体师生到王庄村陶士党烈士纪念碑开展“祭先烈,承遗志”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听红色故事、默哀鞠躬、敬献花篮等形式祭奠革命烈士。

20.jpg

二、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清明”新风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绿色、文明的清明祭祀新风,深化移风易俗,市教体局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营造移风易俗、新风清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叶县第二实验学校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清明节系列活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主题班会、“网上祭英烈”、“学英雄精神,讲英雄故事”活动等方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

21.jpg

郏县薛店镇薛西中心小学开展“党旗下学四史”活动,老师在党旗下为学生讲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2.jpg

新华区新程街小学、团结路小学组织开展了“清明时节祭先烈 红色故事忆初心”的主题班队会。

微信图片_20210406115300.png

23.jpg

新华区联盟路小学举办“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主题清明诗词大会,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评委,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

24.jpg

新华区光明路小学组织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凝聚出彩力量”“迎建党百年,祭革命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用自己动手制作小白花的方式缅怀英雄,祭奠英烈。

25.jpg

卫东区五条路小学精心组织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话说清明”“童心向党 我向党旗敬个礼”“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唱红歌、主题朗诵等方式,引导同学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6.jpg

新城区福佑路小学开展了“话说清明 致敬英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电子屏、黑板报、制作手抄报、征文、主题班队会、“网上祭扫  致敬英烈”等形式缅怀英烈。

27.jpg

新城区龙翔幼儿园组织“致敬英雄,歌颂党恩”活动,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星闪闪》《北京的金山上》《东方红》《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

28.jpg

市九中、市十四中、市十五中、市实验中学、市一中附中、市四十中、市四十四中、市四十六中组织师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手抄报、写征文、“网上祭英烈”等形式宣传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看英雄影片、讲英雄故事、颂英雄诗词,并依托“中华英烈网”(守护·清明祭英烈版块)、“学习强国”(红色中国版块)、“人民网”等网站资源“学党史、忆先烈、致敬英雄”,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祭扫的新文化。

29.jpg

市十四中

30.jpg

市十五中

31.jpg

市实验中学

32.jpg

市一中附中

33.jpg

市四十中

2021年4月4日

责任编辑:郑梓娟

返回主页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