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十个一百”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市教体局紧扣“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主线、“共产党好”主题,及早谋划,精心部署,以“精品意识”“出彩意识”研究制定“十个一百”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师生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一是“100场党史研讨会”。组织百名理论工作者开展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思考、大实践”活动,引导带动万名师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激发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

党史研讨会把灾难当教材1.jpg

二是“100名青年讲党史”。以“百名鹰城娃讲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忆初心”“红色征文送党恩”活动为载体,依托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讲堂等阵地,以讲、说、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结合“开学第一课”做好优秀党史案例征集、推选,大力挖掘一批特色思政课,真正让党史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

青年讲党史开学第一课5.jpg

三是“100首红歌接力唱”。精选百首红歌曲目,结合“红色歌曲大家唱(创)”“红色节目送基层”辐射全市百万师生共同参与,前期以线上联动为主,后期在“七一”前以线下活动为主,推介优秀党员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全省教育系统红歌接力传唱汇演。

红歌接力唱1.jpg

四是“100名师生颂党恩”。在全市教师中开展“讲个故事给党听”活动,选取全家投身教育事业的典型,讲述不同历史阶段的教育故事,反应平顶山教育事业在不同时期的变化。在全市师生中开展“青春寄语党”活动,以线上短视频形式,记录师生青年党员对未来的展望。在全市党员师生中开展“1岁致敬100岁”活动,选取党龄一年的青年师生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激发青年师生党员的初心、责任与使命。

师生颂党恩讲党史故事中心路小学3.jpg

五是“100名楷模进校园”。统筹开展好“最美中小学生”“最美教师”“感动中原”“出彩教育体育人”年度教育人物等评选和“出彩新人说”活动,遴选具有故事性、育人性、特点性、生动性的典型人物,组建宣讲组,分片区进校园与教师、学生进行宣讲交流。

楷模进校园四十四中3.png

六是“100年党史100问”。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积极组织参与党史题库答题活动,并开展百年党史“河南100问”百堂微党课遴选活动,影响带动百万师生进一步了解、学习党史。

七是“100件宝物说百年”。联合相关媒体,面向全市学生进行“红色宝物”征集,每个参与者以微视频、图文等形式将“宝物”背后的故事上传至网络平台,择优评选出“百宝说百年”解说,并在线上平台展播,以带动百万学生共同参与。组织“红色传承 接力前行”故事分享活动,邀请红军老战士、老党员和年轻党员走进校园,讲述初心故事,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接力前行。

宝物说百年红色传承卫东区五条路小学向国旗敬礼1.jpg

八是“100校红色大闯关”。面向全市征集、梳理红色学校、红色遗址、博物馆等,将其背后的红色故事梳理成相关题目并向上汇总。积极组织全市学校通过创意H5互动模式开展全省百所红校打卡小游戏,将党史教育做到寓教于乐。

九是“100部电影进校园”。精心遴选百部红色影片,制作播放清单,在全市师生进行集中展播,思政课老师结合党史教育进行观影讨论,并配合开展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营造浓重热烈节日气氛。

红色电影进校园.jpg

十是“100部作品感党恩”。面向全市师生征集并评选出百佳绘画、书法、摄影、征文作品,联动相关媒体进行展示,打造全媒体时代的“四史”教育新模式。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效,市教体局将党史学习和推动工作相结合,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有机衔接、相互促进、层层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更多具有教体系统特色的红色资源“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返回主页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