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外地改革动态

教育评价“指挥棒”全面转向 南京多所中小学已先行先试

来源: 荔枝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总体方案》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南京是江苏省教育的核心地区,近年来,已有多所中小学尝试打破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教育评价体系,通过塑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健全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等措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河西南外:“校本课程系列”塑造学生全面发展





        10月14日上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第九届体育节拉开序幕,同学们展示了传统民间老游戏跳长绳、扔飞碟,现代体育项目击剑、足球、拉丁爵士舞,还有武术社团的拳术表演等等。小学部孩子们的动感舞蹈《小小书生》更是嗨翻全场。


  

        孩子们在数十种体育项目中,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沉浸在“悦动、健康、成长”的体育氛围中。这得益于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自建校起,就秉承南外本部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学校有五大节和几十个选修课活动,我喜欢'F1 In School',学校每周三会提供相应的老师和专业团队,给我们资源和条件,我们也有时间去参加。”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郑涵予自豪地说。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中学部教学处副主任杨玲玲介绍,学校的“快乐周三”选修课,从数学和科学、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三大领域,带领学生去发现、感知、探索世界。艺术节、体育节、外语节、科技节、读书节,则给学生提供了发光发热的舞台。“成绩可能只是短期的一个体现,学生可以考入一些比较好的学校,但实际上,从学生的终生发展成长来说,这些艺术类的、体育类的各个方面,他们有一定的才能和技术,也会对他们以后的生活和人生成长有很深远的影响。”杨玲玲说。


  

        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在不放松学业要求的同时,通过评选“六星学子”等措施,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塑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不谋而合。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执行副校长张培成表示,“我们要丰富原来对老师和学生的评价办法,特别是综合素质方面,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是唯一看分数结果。”



        《总体方案》中,还要求在德育评价方式上,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在体育评价上,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分学段提出具体要求;在美育评价上,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推动高校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等。

        金中河西分校:“三个计划”激励教师全心育人


  

        学生评价是教育评价的基础,教师评价则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针对长久以来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总体方案》设计了一系列改革任务,全力构建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


  

        “90后”朱琦娜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一名年轻老师,入职以来,她潜心小学英语教学,兼管学校少先队工作。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家情怀,她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2018年,朱琦娜凭借《传承红色基因 小小精灵穿越南京》的案例,获得南京市大队辅导员技能大赛的特等奖。今年,金中河西分校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实施“成才计划”、“名师计划”和“形象计划”,评选出一批优秀教师。朱琦娜也因为在教育教学上的突出表现,被任命为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学生处负责德育工作的副主任,“学校打破常规,给我们一线教师,特别是一线年轻教师更多机会,也使很多年轻教师看到了希望,觉得有奔头。”



  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正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改革教师评价的亮点。“我们还通过典型引路弘扬师德风尚,比如定期开展师德报告会,和‘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从而来提高老师的师德自觉,通过读书报告会等形式,提升老师的精神品相。”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倪庆荣表示,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也使学校在未来高质量发展中充满信心。



  《总体方案》中,除了对学生、教师评价提出了具体改革要求外,还要求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改革社会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近年来,江苏省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在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出台了诸多文件,其中不少也涉及到教育评价方面的内容。



        倪庆荣认为,对教育的评价往往直接决定教育发展的方向,“可以说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那么就会有什么样的办学方向,《方案》强调了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老师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评价要求,改变了过去唯分数论的评价导向,通过树立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标准,这样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的深化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涉及多重因素,影响广泛,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真正扭转评价“指挥棒”导向,更需要从上到下的系统设计、辨证施治、重点突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赵梦琰)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         联系电话:0375-2629911     返回主站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网站标识码 4104000017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