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改革发展成就

扭住党的建设高质量 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孙鹏飞

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在谋划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中,必须把政治统领贯穿始终,扭住党的建设高质量,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党的建设工作和教育改革发展有机统一,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发展。”8月27日,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红标说。

筑牢新时代教育发展战斗堡垒

近年来,市教体局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党组织建设责任清单,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扎实推进、严格考核。

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广泛覆盖作用,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确定每月第一个周五为主题党日,采取悬挂党旗、佩戴党员徽章、齐唱国歌、向党宣誓、读党章党规、交纳党费6个规定动作加主题内容的“6+X”活动模式,推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

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全市教育系统规范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截至2018年12月,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全部理顺移交到位,由各县(市、区)教体局统一管理指导,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实行“党建工作目标清单化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深入落实“月调阅、季展评、半年观摩、年终考评”制度,持续深化“逐支部观摩、整党委推进”和标准化党支部达标创建活动,两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党建示范校,48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校。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点,列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强化廉政责任。开展作风大整顿,对乱办班、“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去年全市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1274个,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受理查结举报53件,处理相关违规人员13人。

0bdbb54adec1498cbdd3fd89db0d7524.Jpeg

副省长霍金花到宝丰县马街小学调研

b756e09f100e47f39adbc3b64791dfcf.Jpeg

市委书记周斌、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到新华区新鹰小学进行

“六一”慰问

4beb0326818d44dcbca1693b6154b70d.Jpeg

市长张雷明到市教体局调研指导工作

4160e2c96af74010aaac0162e86d0e98.Jpeg

副市长刘颖出席“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

d8effe8d126f449d830d14efb176ac9c.Jpeg

副市长王朴到市实验中学调研指导

b9cfa9631bd54cbf9b23dde5e7ed5f88.Jpeg

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红标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事关接班人问题,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学生人生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市教体局普教教研室中学思想政治教研员张秀菊说。

全市教育系统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会贯通于学科、专业和课程之中,形成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有机衔接的大中小学课程体系。

连续3年来,市教体局对全市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师进行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小学教师参加受训道德与法治学科800多人次、语文4000多人次,初中教师参加受训道德与法治学科近2000人次、语文5000多人次、历史2000多人次。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统编三科教材,在基础教育学段每周安排两节思想政治课,充分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构建全课程育人的思政课程大体系。

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开发校本课程。市教体局普教教研室编印了《千年古韵话鹰城》,郏县新城小学开发了《千古风流苏东坡》,市十一中编印了《古诗词经典诵读》,让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发挥活动载体的凝聚人心作用,举办“立报国志、做奋斗者,争当时代新人”平顶山市离队入团暨第三届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美大课间”“戏曲进校园”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礼仪教育月、诚信教育等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2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共推出国家级优质课1节、省级优质课124节、市级优质课110节,培育出一批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教师。

e9b5475ccbac45bc9dbbccf6c81b6f99.Jpeg

市教体局举办平顶山市离队入团仪式暨第三届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

7c5fec4a259843bdada83d87bc86191c.Jpeg

市教体局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bfb4612d62cc4ed19655b8a610e63860.Jpeg

“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比赛现场

ff3a3ca84331482fb099d8eaa89da7a6.Jpeg

郏县西街学校“最美大课间”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建设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市教体局党组注重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全市教育发展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截至去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大班额”问题得到显著缓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分别降低到11.59%和1.78%,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9.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9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82%;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取缔无证幼儿园124所,整改、整合、准入143所,我市在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2014年以来,全市投入9.52亿元实施“全面改薄”,292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投入18.87亿元,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170所;投入6.11亿元,落实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加快发展高中教育。积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市一高迁建项目已于8月份启动,市实验高中秋季开学全部搬至新校区。今年,全市高考一本上线率达27.9%,高于全省9.3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为70%,高于全省15.2个百分点,实现“十连增”。

持续加强职业教育。我市被评为全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省辖市,舞钢市、郏县、鲁山县、叶县创建为省职业教育强县(市),新华区、湛河区创建为国家社区教育示范区。各类职业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0.8万人,为企业培训并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万人次。

鼓励发展民办教育。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每年市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对投资规模大、办学效益好的民办学校予以奖励,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教育领域。2013年以来,吸引全市社会力量对中小学教育投入达到21.56亿元。

 

478a26991f3347279670ad7160c9e4ff.Jpeg

市四十一中综合楼

d775a5a256434876b5e323547882cb3d.Jpeg

市四十一中操场

6bf2ab201e664dc889e3196bbdbb910d.Jpeg

市四十一中大礼堂

e861f70cd1de48c6b12a685232365fe0.Png

舞钢市八台镇中心小学

469f5c1d636f493cb01bcfa3f683383b.Png

宝丰县中兴路小学操场

 文/孙鹏飞  图/宣传科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         联系电话:0375-2629911     返回主站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网站标识码 4104000017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