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图]平顶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拉开帷幕

来源: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思想政治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下午,2021年度平顶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在市十三中报告厅拉开帷幕。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工委和市教体局主办,由平顶山学院、平顶山教育电视台和市十三中承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玉玺,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河南城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华东,平顶山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建彪、马克思学院副院长王培文、吴少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各县(市、区)教体局、驻平高校和市教体局直属学校(含民办高中)的负责人及联络员等8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1.png 

  平顶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建立了区域化思政课建设协作联盟,成立了7个片区,设置了“英雄”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共同话题,于每季度组织开展。本次活动是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也是推进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手拉手”集体备课制度的破冰之举。为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提升我市思政课教师教学教研能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大思政格局,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图片2.png 

  活动开始,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致辞,表示平顶山学院作为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联盟片区牵头单位,将会以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作为起点,与各部门携起手来,发挥联盟作用,理顺机制、搭建平台,促进大中小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打造立德树人工作品牌,树立平顶山市教育铁军形象,不断开创全市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

图片3.png 

  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玉玺作讲话,他强调要着力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关键点、方式方法。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把准规律,统筹协作,促进我市思政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努力打造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鹰城模式”鹰城效应。

  

图片4.png

  教学展示环节,我市优秀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顺序进行课堂展示。卫东区雷锋小学崔培培老师的《讲英雄故事,立少年壮志》以海娃、雷锋等英雄入题,从讲英雄故事、传英雄精神、谈英雄感想、说英雄做法等四个方面为小学生上了一堂“绘声绘色”的思政课。

 

图片5.png

  市六中刘建丽老师的《说英雄事迹 做有为少年》,引用毛泽东的名言——“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开题,从说英雄、论英雄、做英雄等三大环节,以“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能成为英雄吗”为思考问题,教育学生做自己的英雄、做有为少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图片6.png 

  市一中张艺赢老师的《崇尚英雄 勇担使命》,用“涝疫接核”进行网络新词点击,“认识英雄、感悟英雄、成为英雄……”的漂亮黑板字引得众人称赞,“医生白、消防橙、橄榄绿、志愿红”等颜色聚焦英雄的教学方式别出心裁,内容上从尽职尽责、忠于职守,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到扶危济弱、先人后己,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导学生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

图片7.png 

  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杨老师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党史“英雄”篇》,以百年党史为主线,对“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时期的英雄特点作了介绍,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为结语,呼吁当代大学生勇做担当时代重任的“英雄”。

图片8.png 

  专家点评环节,河南城建学院马克思学院院长、河南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卢华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对四位思政课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并在现场与老师们进行“交流研讨”,就思政课建设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图片9.png 

  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红英作总结讲话。对四位思政课老师的精彩授课表示高度称赞,对前期各位老师、教研员、名师代表以及平顶山学院的专家们为此次备课展示活动反复磨课、研课,深入探讨交流的默默付出表示诚挚敬意。

图片10.png 

  苏红英对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成果,推广应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的宣传报道。要在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专题专栏,对集体备课活动录播的精品思政课进行展示,动员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教师进一步交流探讨,融入各年级个性化教学特色,推动全市思政课课堂教学提质升级。二要搭台架桥,齐抓共管。七个牵头高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市教研室要设置价值观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深入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和“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成为我市教体领域的“金牌”项目。三要积极有为,主动担当。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将办好思政课的要求落实、落小、落细。要发挥跨学科、专兼职教师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专题培训,打造一支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利用思政特聘导师方式,通过上思政讲台、作事迹报告、示范巡讲等方式,提高思政课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有效衔接,全面推动我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1.png 

  参与此次集体备课活动的思政课老师们纷纷感慨,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历练和成长引领,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政课的不可替代性和思政课教师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思政教师的时代使命,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全心打造思政课“金课”,牢牢抓住青少年学生年龄特征和思想动态,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不负时代,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宝丰县教体局思政股股长余妹迎表示:此次活动使自己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要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落实到位。一定会努力把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好,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

市十三中思政课老师表示,通过观摩此次备课活动,增强了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底气,要认真学习榜样教师,在日后的思政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认知水平进行备课设计,做一个讲课有高度、挖掘教材有深度、课堂教学有情怀和温度的思政教师,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职责。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         联系电话:0375-2629911     返回主站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网站标识码 4104000017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