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图]平顶山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纪实 (一)

来源: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思想政治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平顶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通知》要求,平顶山市各县(市、区)各学校积极响应,扎实有序开展了思政课“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好思政课  育好接班人

——宝丰县东城门小学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

  按照《宝丰县2022年度全县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实施方案》要求, 4月13日,宝丰县东城门小学聚焦课堂,安排部署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微型课赛课活动。

  本次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并观摩活动,各级优秀教师积极参与。

图片1.png

  东城门小学副校长张中生做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他从当前俄乌战争引入本课,警醒大家要珍惜粮食,苍中有粮,心中不慌。

图片2.png 

  牛秋红老师的《那是一抹绚丽的中国红》。告诫孩子们:愿你们勇于担当,与信仰同步,珍爱生命,远离病毒,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图片3.png 

  程方利老师精心准备了《心里难受时怎么办》,分析了孩子们生活中会有哪些难受的事,并找出各种小妙招帮孩子们一一化解,课堂实在又接地气,安抚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东城门小以活动为载体,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出发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极富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体现出了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铸魂育人强本领,思政练兵进行时  

                ——叶县第二实验学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叶县第二实验学校组织全体道法教师参与培训、集备研讨、赛课等活动,修师德,提素质,强内功,练本领,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位。

图片4.png

   4月12日,该校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思政课教师赛课活动。

  娄艳培老师讲授了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本中《花儿草儿真美丽》。娄老师结合课程的表现形态,抓住一年级孩子好奇的特点,让孩子们直接参与课程内容,加深学生对花儿、草儿、风儿的认知了解。学生自觉树立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行动起来,共同创建绿色家园”的美好愿望。

图片5.png

  马琳佳老师带来了一节有趣的道法课:《小水滴的诉说》。从反面的例子使学生深知道小水滴的重要和珍贵,从而明确文本中“我是地球的血液,我是生命的源泉”这句话的真正寓意,并及时补充的“海绵城市”“中国节水标志”让孩子们更直观的了解节约用水知识,达到了教育小学生爱惜水源的教育目的。

图片6.png

  闫校长既是我校德育副校长,又是三年级的思政课教师。他带领三年级的孩子认真学习了《爱心的传递者》一课,通过观看图片、视频、创设情境、拓展延伸等环节,让孩子主动分享在日常生活中助人或者被人帮助的经历。闫校长通过小组讨论交流的方式,教育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会奉献、感恩,并强调了在帮助别人时还要注意态度,不能嘲笑、歧视他人。

图片7.png

  此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的开展,为思政课教师搭建了练技能、比技能、赛技能的平台,让思政教师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重要性,同时也强化和提升了思政教师的基本功和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了思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平顶山市五条路小学举行“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微型课展示活动

图片8.png

图片9.png 

  4月13日,平顶山市五条路小学在会议室举行了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微型课展示活动。共12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参与展示的老师围绕所选题目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用心设计教学环节,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呈现了一节节思政课的盛宴。参与评审的校领导和老师在评课环节对授课老师们上午授课内容的知识性、教育性以及感染力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如何将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做到润物无声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全体思政教师将以此次“大练兵”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上好思政课。

聚焦思政课程  课堂大练兵

卫东区平马路小学 “思政大练兵”开展启动仪式

图片10.png

  4月11日,平马路小学举行了思政课程大练兵活动启动仪式。平顶山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韩晓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韩晓娜宣读了活动方案。

 

图片11.png

  平马路小学结合本校实际,成立“大练兵”评委组、制定“大练兵”工作方案,并组织思政教师从撰写论文和教学技能两项分项展示。从评选出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教师中推荐两位优秀选手参加区级“大展示”。通过教学技能“大展示”,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

  通过本次“大练兵”,平马路小学更加重视德育育人的渠道、力度、深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德育育人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拓宽育人宽度,挖掘道德与法治课程育人的深度,让课内与课外,学校与社会、课程与课堂有效、有序衔接,真正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走起来,发挥思政课程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功能。

同台竞技展风采 立德树人是根本

                  ——市二中思政课“大练兵”活动纪实

  为了积极响应平顶山市教育系统思政课“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号召,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基本素养,平顶山市第二中学于3月20日—4月9日持续开展了校内思政课“大练兵”活动,进行了思政课的教学基本功大赛。

  本次大赛内容全面,分为三大模块四小项(朗读;粉笔字、钢笔字;板书设计)。政治教研组比赛前制定了比赛方案、比赛方法、比赛内容、评价标准、操作方式、评委确定等等,每一环节都周密部署、严格把关。各环节都成立了评审小组,按评分标准当场打分,力求公平、公正、求真、务实。

905f8e7b9b7011636bdd7b544ace795.jpg

  赛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活动,相互观摩学习,教学基本功水平得到了提升。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开阔视野,提升理论素养,加大教学基本功训练力度,不断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认真实施新课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思政练兵展风采 砥砺奋斗新时代

 ——市四十四中循序渐进开展各项“思政课”活动

  平顶山市第四十四中学积极安排部署,校长助理王华伦组织全体思政课老师研讨学习文件内容,指导老师们定方案、明任务,循序渐进推进各项“思政课”活动的开展。

 

图片13.png

  阎莉老师根据七年级学生的特点,把冬奥会的时政素材和教材内容有机结合讲授《如何让我们的青春飞扬》。教学设计精妙绝伦,与学生深度互动,深受学生喜爱;贾栗笑老师幽默风趣,利用案例、视频生动形象讲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提高了学生的法治素养,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宋怡楠老师讲授的《如何做情绪的主人》,富有感染力,娓娓道来,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全体思政课老师借助思政理论课“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课堂的深度与宽度,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45分钟要效率,课堂精讲多练,积极适应 “双减”背景下的思政课教学。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         联系电话:0375-2629911     返回主站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网站标识码 4104000017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