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图]平顶山市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纪实 (三)

来源: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思想政治工作科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各县(市、区)各学校积极响应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开展思政课“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号召,纷纷制订了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方案,并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踊跃参赛。

锤炼思政教学技能 谱写青春出彩答卷

宝丰县教体局举行“2022年全县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

  五四前夕,宝丰县教体局举行以青年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锤炼思政教学技能 谱写青春出彩答卷”2022年全县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邀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现场指导。

 

2d2a6be13d3f232e736411fddc2ff2a.jpg

  在前期“大练兵”的基础上,经全县初评,共选拔出2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进行。

  赛前,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确定微型课授课顺序及展示内容,同时现场抽取近一年国内外重要时政热点进行答辩。

图片2.png  

  小学段选手郭炎校老师讲授的《可爱的小动物》,创设情境,巧妙引导学生亲近身边的动物,了解动物的习性,激发保护动物的意识和责任感;初中段选手刘亚可老师讲授的《坚持依宪治国》,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学素材真实鲜活,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充分体现出思政课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教学原则;高中段选手朱英华老师讲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厉害了我的国”谈话导入,以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的内涵是什么、新时代青少年该怎么做为主线,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图片3.png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亚欣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鼓励老师们要客观对待比赛成绩,以此次“大比武”活动为新的起点,虚心向身边标兵、教学能手学习,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鼓励我们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此次思政教师“大比武”活动,我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以后我要深钻教材,关注时政,锤炼教学本领,提高综合素质,讲学生爱听的思政课,做学生喜欢的思政课老师!”赛后,大营镇初中教师张赛赛说。

  此次“大比武”活动,搭建了我县青年思政课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充分展示出宝丰县优秀思政课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教师风采,对提高青年教师思政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全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思政练兵展风采 以德塑魂谱新篇

平顶山外国语学校举行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4月25日下午,平顶山外国语学校举办了思政课“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微型课赛课活动。

图片4.png 

  5位参赛教师围绕指定教材,精心准备。陈若兰老师的《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樊晓利老师的《做情绪的主人》、张小许老师的《坚定文化自信》、刘晓宁老师的《百年征程》和靳彩利老师的《悦纳自己》充分展示了思政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

  平顶山外国语学校将以此次“大练兵”活动为契机,一如既往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相统一”,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育人主阵地。

善用大思政课 推动铸魂育人

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竞赛大练兵活动

  4月初,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竞赛大练兵活动。本次比赛主要通过赛前随机抽题备课和即兴授课形式进行。

  

图片5.png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听课小组,深入课堂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听评课活动,主动互学互鉴,深入交流研讨,积极打磨课程。

图片6.png 

图片7.png

  赛时,各位参赛教师脱离多媒体采用板书授课,充满激情,饱含深情,逻辑清晰,深入浅出,既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娴熟的教学技能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又体现了教师们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担当和深厚情怀。

赛后,现场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精心备课、精彩呈现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短板和不足,希望大家总结好的经验,扬长避短,不断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本次活动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次大“质检”,让教师们及时查找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以后更好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方法和借鉴。参教师纷纷表示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技能赢得学生,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壮大育人主体 提升育人亲和力

平顶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技能活动

  近期,市体育运动学校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扎实有序的开展了思政课“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图片8.png 

  此次活动,该校积极推出一帮一带的举措,即一名老教师指导一名年轻教师,旨在提高“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质量。大家从“说课内容、讲课内容、教学方法、重难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9.png

   活动结束后,思政课教师一致认为,这次开展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成效显著,真正体现了实效性和务实性,助推学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的发展。

上好思政课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第十四中学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平顶山市第十四中学对“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亲临思政课堂,对思政教师的课进行点评,提出改进意见,与思政老师交流看法和心得体会,并邀请思政课名师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交流和培训。

  该校8位思政课教师参与校内“大比武”活动,进行了思政课堂展示、说课展示、论文评比、教学设计评比、实证述评五个环节。参赛教师认真准备,积极参与活动,展现了思政课高超的教学艺术水平。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联系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         联系电话:0375-2629911     返回主站

ICP证号:豫ICP备07501304号-5    网站标识码 4104000017    豫公网安备 410172020001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