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以案为鉴

关于四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平顶山纪检监察网站 浏览次数:
关于四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切实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充分彰显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清白者撑腰的政治导向,现将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4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舞钢市尚店镇文明旅游办主任杨晓东干扰换届案

2021年5月,舞钢市尚店镇提拔干部公示期间,杨晓东在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通过举报平台虚假举报一名拟提拔干部,严重妨碍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21年5月,杨晓东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7日,同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二、宝丰县前营乡原民政所所长徐占兴诬告陷害案

2017年至2018年,徐占兴为泄私愤,在市委巡察办对某乡敬老院巡察期间,故意虚假举报该乡敬老院某干部未将该乡民政所发放给敬老院的面粉用于院民生活。2018年3月,市纪委核查组在核查问题时,徐占兴再次出具虚假证言诬陷该干部。结合徐占兴其他违纪事实,2018年7月,徐占兴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三、宝丰县赵庄镇袁庄村岳国庆诬告陷害案

2018年6月23日,袁庄村村民岳国庆因个人恩怨,通过光华通讯社、国际新闻网等网络媒体恶意举报,编造该村某村干部九项罪状。截至当年7月2日17时,帖子点击量达9万余次,造成恶劣影响。2019年3月,岳国庆因犯诬告陷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

四、宝丰县杨庄镇朱庄村朱顺利滥用举报权利诬告陷害案

2019年2月以来,朱庄村村民朱顺利捏造事实,先后以信访、投递举报信等形式向各级纪委、国家信访局以及省委巡视组持续反映、诬告该村某村干部,造成恶劣影响。2020年10月,朱顺利因犯诬告陷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上述诬告陷害行为扰乱了信访秩序,污染了社会风气,破坏了政治生态,浪费了监督执纪执法资源,损害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务必严肃惩处,以儆效尤。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当前,正处于市、县两级换届的关键时期,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维护正常换届秩序,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促改革、谋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上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同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围绕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不断加强与组织、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工作联动,严查诬告陷害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坚决刹住各种歪风邪气,切实维护本地区本部门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扶正祛邪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