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 

  现将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3月27日



2023年“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教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引导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坚定信心、奋勇争先,在赶考路上写上优异答卷,为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5月

  三、活动范围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

  (一)描绘出彩中原画卷——书画摄影大赛。(牵头科室:思政科,责任科室:体卫艺科、电视台)

  书画摄影大赛采用网上征集、网上报送、邮寄作品、专家评审、集中展览和设立网上展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向上、构思巧妙,能够充分展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见证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原儿女的生动实践,记录伟大时代的光辉印记,礼赞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彰显全市教体系统在赶考路上勇毅前行的坚定决心。

  (二)讲好出彩中原故事——演讲比赛。(牵头科室:思政科,责任科室:基础教育科、教师教育科、电视台)

  演讲比赛采用短视频报送、层层推荐、线下决赛方式进行。要求以新颖的视角,围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展现教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原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走好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昂扬斗志。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3年3月)

  各单位要广泛进行动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传统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赶考路上有我”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活动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参与其中,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阶段:精心实施(2023年4月)

  要广泛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按照《2023年“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推荐作品名额分配表》(附件2)要求按时报送作品。

  第三阶段:评选表彰(2023年5月)

  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市教体局将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评选。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学生组作品设优秀辅导教师奖。优秀作品将在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顶山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刊发。一等奖作品将推荐至市委宣传部。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要突出思想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切实把“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平台,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活动出新出彩、常态长效。

  (二)精心组织,确保成效。“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是文明单位(校园)年度考评内容之一。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谋划活动项目,把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成广大干部职工和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思政大课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聚焦“赶考路上有我”活动主题,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广泛调动干部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活动,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充分发挥书法、绘画、摄影、演讲等各类艺术表现形式,引导全市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和学生广泛参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于4月24日前将推荐作品汇总表(盖章)纸质版和U盘(包含推荐作品、汇总表电子版等)报送至思政科,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联系人:张瑶尧

  联系电话:2629910

  电子邮箱:pdsjtjszk@163.com

 

  附件:1.2023年“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参赛要求

  2.2023年“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推荐作品名额分配表

  3.“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成人组)

  4.“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学生组)

  

  附件下载: 附件1-2.docx

                       附件3.xlsx

                       附件4.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