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 六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

六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2021-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2021年是夯实基础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为了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掀起“创文”“保卫”活动的浪潮,确保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经研究,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决定在全市城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六个一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0月

三、活动范围

市城区各级各类学校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活动。4月30日前,各学校要印发“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专题召开家长会传达“一封信”的具体内容,让家长及学生更加深刻了解“创文”“保卫”工作的意义,并参与其中。学生及家长签字后,学校自行收齐并保存资料。

二)开展一次“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手抄报活动。5月8日前,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在校内对学生作品进行评比并展出,丰富校园文化,浓厚创建氛围。

(三)组织师生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各学校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多种活动,进一步发挥学校志愿服务站便民作用。具体志愿服务项目各学校自行安排,活动时间要贯穿全年。

(四)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班会。在六个一系列活动期间,各学校要围绕文明言行、文明餐桌、健康教育环保卫生开展主题班会,教导学生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讲卫生、守礼仪,养成良好习惯

(五)组织一次“文明卫生我先行”主题升旗仪式。学校组织全体师生举行一次“文明卫生我先行”主题升旗仪式安排教师或学生在国旗下演讲,积极倡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

(六)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征文活动。各学校在9月份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主题征文活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围绕我市“创文”“保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优秀家长,以及在参与创建活动中的体会和感受为主要内容征文比赛。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校要把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决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计划,创造性开展活动,让每一名生及其家长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展板电子屏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活动的目的意义,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学校要在活动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影响并带动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报送活动材料。手抄报活动、征文活动先由各单位内部评选,5月8日之前,报送3至5份优秀手抄报作品到市教体局创建办(南楼202、206房间),9月30日前报送5篇优秀征文到市教体局创建办(南楼202、206房间)。每项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以图文形式将活动总结发送邮箱:pdsjyjsclc@163.com。每个活动至少配有3张照片,照片须原图,突出活动主题,学校名称等,展现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附件:“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齐步走”——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1年4月25日



小手拉大手   文明卫生齐步走——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