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

平驻教体纪监发〔20206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九届市纪委五次全会所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驻在部门组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1.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督促推动全组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2.突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推动业务学习由全覆盖向提效能、由理论培训向实战训练、由应知应会向融会贯通转变。通过外出见学、专题辅导、以考促学等形式,补齐全组干部执纪办案工作短板,持续加大纪法、安全、信息化等培训力度。及时通报、学习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吸收借鉴各地区、各部门派驻监督工作典型经验。

 3.深化教体系统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教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运用驻在部门廉政风险排查成果,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基层干部到组内授课,帮助派驻干部全面掌握驻在部门业务知识提高派驻监督的精准度。

 4.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聚焦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及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通知加强监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的督导检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好服务。

 二、发挥派驻机构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

 5.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职责定位,围绕驻在部门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紧盯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细化、常态化,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强化制度执行、改革完善制度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执行和维护制度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

 6.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驻在部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在驻在部门各方面各环节的全覆盖;持续组织好廉政党课、以案促改等教育活动,把开展警示教育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相结合,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的本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我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7.着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协助市委持续探索全面监督工作,打通全面监督互联互通的“最后一公里”;做好对驻在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风行风建设工作办公室和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支持驻在部门党组织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纪检工作建设,配合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组织健全、力量充实、运转有效的纪检监督网络。

 8.督促驻在部门认真梳理查找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的着力点,按照“防什么”和“怎么控”两条主线,督促驻在部门围绕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三个重点,对权力运行全过程进行风险隐患的全面排查,并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对所有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评定,进一步构筑“风险明确、责任到人、整改到位”的廉政防控机制,为一体推动“三不”体制机制奠定基础。

 9.抓好信访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登记及办理流程,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及时处置、严格保密,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等类别进行问题线索处置;针对扫黑除恶方面的问题,要对持续强化大要案攻坚力度、认真落实问题线索清零要求、扎实推进重点案件清查复核,助推全市惩腐打伞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认真执行《平顶山市容错纠错免责备案办法(试行)》,严厉查处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制度,树立鲜明执纪执法导向,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三、加强对自身职责定位的认识,探索实现派驻监督的有效合理形式

  10.深化运用“五式监督法”。结合驻在部门业务特点和日常监督重点,综合使用“决策参与式”“反向倒推式”“协同跟进式”“补救治本式”“舆情研判式五种形式监督方法,持续打好派驻监督组合拳

11.巩固完善“驻点调研”。对已开展的“驻点调研”成效进行研判,不断完善“驻点调研”工作方案,继续深入各监督单位开展调研,着力发现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中所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对策

12.探索启动“县域督导”。结合驻在部门新成立的党风行风建设工作办公室职责定位,支持、配合驻在部门加强对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党风行风建设情况的督导督查,全面了解驻在部门各项决策部署是否符合基层实际,是否收到工作成效。

13.适时开展“轮转监督”。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各科(室)开展周期性的轮转监督,每一轮次采取“一托一”或“一托多”的形式,按照“深入科室、全程监督”的原则,通过参加被监督科室开展的各项工作、召开的各项会议、研究的各项问题,全面了解科室职能,掌握驻在部门本级机关权力运行和业务特点。

 四、认真研判驻在部门行业特点,持续盯紧各类监督检查重点

 14.严明党的纪律。以党的“六大纪律”为根本遵循,时时刻刻把党的纪律挺在最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把防线设置在纪律上,防止少数人的行为变成大众行为、违纪行为演化成违法行为,杜绝形成“破窗效应”。要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15.强化重大关口的监督检查。建立重大关口问题线索排查制度,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教师节、升学毕业、大型运动会等重大关口之前,对有关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加强纪律约束;通过明察暗访、票据比对等形式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类行为;严肃查处借举办活动之机违规采购物品、收取回扣,违规发放奖品资金等行为。

 16.开展三大专项整治。一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通过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整治行政运行和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部门特点,着力整治执行相关制度、规定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三是“财务运行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问题”专项整治。对驻在部门各单位财务管理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未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生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视情向前追溯至以往年度

 17.参与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脱贫攻坚督查走访相关工作。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按照“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的原则,围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目标任务,聚焦“四个不摘”、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入户排查,重点发现不担当乱作为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严肃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纠治政策实施不连贯、帮扶责任不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等作风问题。

 五、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和自身建设

 18.完善内部管理。对本组现行工作手册进行修订,按照“职责权限及人员分工”“内部运行及管理制度“对外联系及协调办法”等三个方面进行细化完善,制定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最新操作手册

 19.严格自我监督。按照市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加强对纪检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交活动的监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主动公布举报驻局纪检监察干部的途径渠道,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全组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0年4月26日